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访第一个“奥运人家” 亲身体验老北京生活

   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境外游客除了选择住星级宾馆,还可以在总共598个“奥运人家”里做出选择———住进真正的北京市民家中,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生活。

  家住西城区什刹海地区的北京市民朱宝华一家,成了第一个被授予“奥运人家”青花瓷盘的家庭。

记者今天对他们家进行了一番探访。

  住传统四合院

  乘坐出租车来到著名的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司机缓缓踩下了刹车,“就这一块了,官房胡同具体怎么走,我还真不知道。北京的胡同太多,你还得下车问问。”

  往里走去,一个平头的年轻小伙子眉毛扬起,“嗨,您说的不就是‘奥运人家’么?在这地儿名气可太大了,直行右转就是官房胡同,再左转就到了!”果然,青石台阶,朱漆大门,典型的北京四合院。跨进院子,建筑格局非常规整,新油漆过的房檐金光闪闪,四间青灰色的瓦房装修一新,加上四合院中间的葡萄藤、红金鱼、画眉鸟的点缀,满眼尽是中国元素。

  不过让记者不解的是,门口怎么会有人收20元一张的门票?这到底是未来接待国际友人的“奥运人家”,还是纯粹吸引眼球的旅游景点?

  配专门翻译员

  给游客作完讲解后,四合院的主人朱宝华,对记者道出了谜底。原来,这个四合院是他祖辈在1915年花1200枚银元买下的私宅。全家13口人在2004年之前,一直住在院子里,没啥别的想法。

  2004年朱宝华和兄弟姐妹们对四合院进行了装修,没想到装修完成后,很多游客主动敲门要求参观。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街道居委的支持下,朱宝华索性在家里干起了旅游接待和讲解。

  “语言?应该不是问题。我的侄女英语很好,交流没问题,暑假到了,她也来帮忙。如果是其他语种,我们会通过旅游部门请专门的导游或翻译。”主人还表示,自己也很注重接待能力的提高。“最近我买了不少书,主要是读那些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到时候千万不能闹出笑话。”

  睡百年雕花床

  “北京的四合院有不少,但我这儿古代与现代兼备,4个独立卫生间都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能24小时提供热水”,朱宝华这么解释自己的竞争优势。

  四合院的侧房里,主人特意摆上了八仙桌、太师椅和绣墩等老物件。不过,最让主人自豪的,是正房里那张家传的百年红木雕花床,“真喜欢中国文化的老外,应该对这张床很感兴趣。”

  记者走进正房,仔细打量起这张红木雕花床,不仅梅兰竹菊雕刻精致,而且床单被套更显中国色彩。黄色的被褥、绿色的真丝被套、鸳鸯和龙凤图案随处可见。此外,床头挂上了大红双喜字,朱红色的幔帐也有静心之效。房间虽然不大,但颜色浓烈,应该很对外国友人的胃口。

  “东厢房和正房,奥运期间将对外国游客开放。现在的价格是600元和800元人民币一天,奥运期间可能要上涨一些。”主人介绍说。

  临走前,朱宝华手里拿起一个蝈蝈说:“老北京四合院都有蝈蝈,以前人们缺乏精神娱乐,养个蝈蝈就当音乐听。现在外国游客来问,我就会告诉他们,这就是中国最早的绿色生态版MP3音乐播放器……反正,我就等他们来了!”

  (本报北京7月12日专电)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