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纽约时报》:中国拯救了洛杉矶奥运会(图)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4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説,来自中国的一个电话改变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当年的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思,将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带领美国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该报这篇题为《来自中国的电话改变了1984年的奥运会》的文章要点如下:

  1984年5月12日深夜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让彼得·尤伯罗思终身难忘。他相信,电话那端传来的消息将决定奥运会的命运,不仅是他当时正组织的洛杉矶奥运会,而且包括后来的所有奥运会。

  电话线的另一端是查尔斯·李--他派到北京去劝说中国派出第一个奥运代表团的人。尤伯罗思是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主席,四天前苏联宣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尤伯罗思希望中国不要参与抵制。当时苏联说,将有100个国家拒绝参加1984年的奥运会。尤伯罗思坦率地说,如果苏联人抵制成功,"我们就完蛋了"。李打电话来告诉尤伯罗思:"中国人会来。"这几乎拯救了那届奥运会。

  许海峰在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射击男子50米手枪60发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枚奥运金牌。

  现年70岁的尤伯罗思是美国奥委会主席,他将带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带领美国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他相信中国拯救了奥运会。尤伯罗思最近在加州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我接到电话说他们会来,我到现在都很感动。它改变了整个奥运会的面貌。"

  现在,不管出现什么政治问题--就中国而言有许多问题:人权、西藏、与苏丹政府的关系--都不会再有人提出大规模的抵制活动。


  1984年,情况要危险得多。苏联正劝说许多国家抵制奥运会,以报复美国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此前61个国家与美国一起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5月8日,苏联宣布不会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理由是担心运动员的安全,并声称他们与100个国家达成了协议,共同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尤伯罗思说他看到了这些国家的名单,中国位列榜首。

  尤伯罗思对此作出反应,向犹豫不决的国家派出对官员们有影响力的使者,劝说这些国家参加奥运会。李是洛杉矶的一名联邦检察官,不是华人但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率领一个代表团去了中国。尤伯罗思派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阿格内斯·穆拉率队前往罗马尼亚;她出生于罗马尼亚。尤伯罗思本人去了古巴。

  尤伯罗思未能说动卡斯特罗,但李的中国之行取得了成功,穆拉后来也带来了也许更惊人的消息:弱小的罗马尼亚将无视苏联的抵制要求。

  但是尤伯罗思相信,李的中国之行关系到洛杉矶奥运会的成败。

  李说,他和他的代表团在北京受到中国体委主任们的热烈欢迎。经过一系列的会谈,主任们告诉他中国会参加奥运会。李要求他们给他一封信,让他带给尤伯罗思。

  李说:"他们一开始认为既然说了,就没有必要提供书面的东西。我不断地要求,最后他们非常亲切地给了我一封信,这太棒了。"

  只有14个国家抵制了1984年的奥运会。当中国代表团出现在开幕式上时,观众热烈欢呼,尤伯罗思对此记忆犹新。(编辑:陶志鹏)

  经典回眸:

  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大会于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10万名服色艳丽的观众挤满了看台,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的一幕幕富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引人入胜,使开幕式成了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7时15分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大会开幕。自1904年以来,美国虽曾4次举办冬(1932、1980)、夏季(1904、1932)奥运会,但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这还是第一次。

  在里根宣布开幕后,美国已故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孙女吉娜·汉菲尔高举火炬进入会场。随后,美国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接过火炬,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接着是美国1976年奥运会跨栏冠军埃·摩西代表运动员宣誓。整个开幕式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当落日收尽余晖,体育场上暮色凝重的天空又升起了五彩缤纷的焰火。身着世界各地民族服装的两千多名洛杉矶市民,伴随着贝多芬的"欢乐颂"放歌狂舞,把开幕式的节日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