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轨道交通 > 轨道交通最新消息

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今日开通试运营


    北京三条轨道新线今日开通 网络效应将初步显现

    视频:三条地铁周六开通 乘奥运支线须持奥运门票

    “洛杉矶奇迹”启示:奥运前后都应关注城市交通

  组图:官网记者独家探访北京地铁十号线

  组图:官网记者独家探营地铁十号线 安检严格

  视频:北京三条地铁新钱开通 记者体验第一列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致辞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奥运官方网站7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试运营仪式在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交汇的北土城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启动三条地铁线路。

  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主持。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在仪式上致辞。郭金龙表示,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同时也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的一大重要举措。

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三条轨道新线总长计58公里轨道。开通后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已达到200公里,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北京轨道交通的网络效应将初步显现。三条线的开通试运营,也意味着北京市轨道交通将为奥运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交通服务。地铁10号线与奥运支线直接相连,奥运支线直通奥运公园,机场线又与地铁10号线产生换乘,因此,三条线都将直接服务奥运。同时,机场线又构建出机场与市区交通的新方式。

  10号线一期连接起北京四大重点功能区

  地铁10号线是继地铁2号线之后的北京又一条环线,通车试运营的10号线一期工程作为连接北京东部和北部的一条重要轨道线路,线路全长25公里,西起海淀区巴沟,东至朝阳区劲松,共设车站22座,其中6座换乘站分别与13号线、奥运支线、5号线、机场线、1号线换乘,并预留与4号线换乘站1座。

  10号线一期还连通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中关村地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亚运村和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等重点功能区。在中关村与地铁4号线、在奥运公园与奥运支线、在CBD与地铁一号线换乘,形成三个轨道交通金十字。

  据了解,10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将吸引更多地吸引市民乘坐地铁出行,极大改善上述地区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北京北部三环与四环、东部三环的交通压力。10号线还是连接奥运支线与既有线网的唯一线路,观众可以通过非常方便的换乘从城市各个方向到达奥运公园。

  在设计上,10号线一期还突出了“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等理念,采用新技术、运用新设备,人性化服务设施配置齐全等特点。在工程选线、施工工艺及工程材料等多方面注重环保理念,整个建设方案经专业机构进行环境评估后,部分线路轨道采用减震技术,以避免对附近敏感建筑的振动影响。站前广场采用透水砖地面,可避免雨水流失的同时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完备的无障碍系统,并在北京地铁线路中首次设有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所有出入口都设有上行自动扶梯,更加方便进出。为便于市民出行,注重地铁车站与相邻公共建筑的地下连通,目前已经与17座公共建筑实现地下连通或预留了连通。

  为了方便残疾人和老幼行动不便人群乘坐, 10号线一期在每座车站的一个出入口都设置了直通地面无障碍垂直电梯,极大方便了残疾人的通行,同时也为老、幼、妇孺或提行李等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了便利服务。在站厅付费区内,还设有一部站厅到站台岛式站台的无障碍垂直电梯。地铁车站还设有符合乘轮椅者、使用助行器者、老幼行动不便者及拄盲杖者通行与使用要求的无障碍路线及无障碍设施。可以实现残疾人从外部市政道路到达地下车站之间的无障碍乘车。车站设置了垂直电梯、盲道、宽体闸机、轮椅升降机、盲文提示、无障碍导向标识、无障碍专用卫生间、无障碍扶手、低位售票机、低位电话亭等齐备的无障碍设备。

  作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号线一期在装修设计上突出“都市前沿(Metro Frontier)”的理念,与沿线经过的区域相匹配。此外,还在不同的站台设置了艺术品,以凸显10号线独特的风格。10号线意在打造地铁网络中最具现代感、国际感,体现新北京风貌的系列空间。比如国贸站,强调站厅、站台、通道空间天花部分的曲面构成,以弱化空间宽度有限带来的压抑感,并使国贸站富有强烈的交通空间流动性特征。相对于地上CBD,集中体现中国水墨画“留白”的意境,地下以大面积空灵的白色为空间主基调,形式简练而富有诗意的地下世界。10号线还在10个车站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充分体现北京的历史文化和10号线相辅相成的特点。巴沟站、知春里站、西土城站、三元桥站、亮马河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等7个车站的艺术品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10号线流动性、文化性、科技性和时尚性的特点。健德门站艺术品为血肉长城雕塑,是中国壁画学会候一民大师作品。农展馆站艺术品为剪纸协会张树贤的作品。北土城站结合周边环境采用艺术墙和青花瓷来展示其特点。

  机场轨道线直接为机场服务

  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线路途经东城、朝阳和顺义三个区,全长28公里,设东直门、三元桥、机场三号、二号航站楼4座车站,在东直门,乘客可以实现近距离地与地铁2号线、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和地铁10号线换乘。机场轨道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是直接为机场服务的轨道交通线路。

  机场轨道线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加拿大庞巴迪直线电机技术,具有爬坡能力强(线路最大坡度46‰),能够安全通过小曲线半径(线路最小半径160米),振动和噪声小,运行平稳舒适的特点。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10公里/小时,启动加速能力大,能满足航空旅客快捷要求,实现了机场到市区点到点的快速运输。

  奥运支线贯通奥运中心区

  地铁奥运支线全长4.5公里,是北京地铁线网规划中地铁8号线的一段。奥运支线南起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北至森林公园奥运湖南岸,共设4座车站,由南向北分别为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南门站。

  为更好地服务奥运,并与奥林匹克中心区周边的场馆、景观和环境协调,地铁奥运支线车站的环境装饰设计上采用了与以往地铁车站不同的艺术化手法,整个车站的内部装饰环境是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进行设计。比如奥体中心站,由于靠近奥运主场馆,运动成为了贯穿本站的设计主线。柱子的形状配合吊顶造型微向内侧倾斜,使吊顶与柱子完美结合。柱子上利用微孔板孔洞的大小,呈现出一幅幅由奥运单项标识构成的图画,让在站台等候的人仿佛置身于奥运赛场之上。站厅层利用原有建筑的5个天井,配合楼梯入口处印有体育图样的浅蓝色吊顶造型,形成了一条由站厅通向站台的纽带。

  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与国家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匹配的“新北京交通体系”,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以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2015年北京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中关村、金融街、西客站、北京南站、奥林匹克公园和CBD等,都将有多条地铁轨道相连;昌平、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亦庄和大兴等7个周边新城也将有轨道交通通行。201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目前的34%提高到4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从现在33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承担总出行比例上升到23%。

  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士祥等出席开通仪式。

  今天14点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将面向市民开放,10号线(一期)仍执行目前北京地铁2元的通用票价,机场线的票价是25元。地铁奥运支线将从明天开始对持有北京奥运会注册证件的人员开放,奥运会赛事还将同时对持有当日门票的观众开放。(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李威)

·辩论话题:开通了地铁新线之后,您认为北京还会拥堵吗?
正方
反方
正方:不会了。奥运之后,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8条,公交系统也日益完善,北京交通网络效应初步显现,交通状况肯定会有所改善,严重的拥堵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 反方:仍然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就没有为交通堵塞所困扰,而奥运后很快恢复了拥堵常态。北京如果奥运后放松交通管理意识,拥堵问题恐怕仍然得不到解决。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