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三集:奥林匹克人物志 > 奥林匹克人物志资料

中国奥林匹克史上第一人:从首次参加到首次夺金

  第一名运动员:刘长春

刘长春
刘长春

  运动员都把参加奥运会作为自己的梦想,眼下我们的很多选手正在为雅典的门票而奋斗着。粗略算来,中国已经有数千位运动员参加过这个体育界的最大盛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最先出现在奥运赛场的那一届在1984年的洛杉矶。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如果把解放前的历史算进去,第一个出现在奥运赛场的中国人同样是站在洛杉矶的土地上。那个传奇人物是刘长春,他参加了第10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是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第一人。

  刘长春是辽宁金县人,上世纪30年代起先后在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担任体育教育工作,尤其擅长短跑。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日本帝国主义筹划派运动员代表伪“满洲国”参赛,企图通过体育比赛使伪政权合法化。消息传出,舆论哗然。迫于外界压力,当时的全国体协出面筹资,最后只派出刘长春一人参加比赛。刘长春到达美国后第2天便仓促上阵,参加100米以及200米赛跑,但终因旅途劳累,体力尚未恢复,在预赛中便出局了。

  刘长春的落败固然反映出旧中国国际地位和体育水平的低下,但他的参赛在中国奥运史上依然具有划时代意义,史学家还认为,刘长春参赛对粉碎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分裂我国的阴谋也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