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海报拍摄负责人:"武生抱拳"为京剧表演动作

   昨日,奥运官方海报发行说明会上,海报拍摄负责人路毅描述了“武生抱拳”诞生过程,他说拍摄时演员表演了上千动作,“抱拳”为其中之一。

  日前,奥运官方海报上京剧武生抱拳是否合规范惹来争议。

奥组委通过专家证实该动作系京剧舞台动作,与生活抱拳不一致。

  摄影师路毅说,这张图片是在老舍茶馆里拍的。国家京剧院在老舍茶馆有定期的演出,当时拍摄方通过茶馆找到了这名演员,为专业京剧演员。

  “演员摆的姿势都是表演时的动作。”路毅告诉记者,拍摄过程中,演员根据京剧的表演方式在镜头前不断的做动作,包含举手的、抱拳的不同角度的姿势,当时花了三四个小时,抓拍了上千张图片。最后,奥组委挑中了这张图片。

  前段时间,路毅也听说了社会上关于抱拳规范的争议,这是他在拍摄中没有考虑过的。

  在昨天的说明会上,人文类海报上的两位人物原型老人和小孩到场,青年武生演员并未出现。路毅说,因为他有很多演出,没排出时间。

  “左掌右拳系民间传统”

  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称此动作源自道家礼仪,与海报中京剧动作不同

  “海报上的动作没问题。”昨日,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京剧院导演、64岁的高牧坤分析了奥运海报中的武生抱拳姿势。

  他介绍,抱拳是京剧中固定的程式动作,“我10岁开始学戏,师父就教的是左拳右掌。海报上的动作很标准。”但动作本身没有深层涵义。

  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崔普权介绍,中国民间传统的抱拳动作为左手掌、右手拳,源自道家礼仪。

  此外,抱拳动作一般属于男性,女性若要抱拳,除非是“女扮男装、占山为王、江湖卖艺”三种情况。

  崔普权表示,京剧的动作有其自身的来源,并不能照搬民间传统的解释。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