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之最:中国最早最重要典籍《周易》诞生地


  出土中国最完整的古代围棋用具

  围棋在我国春秋时代已相当流行,《左传·襄公二十五年》、《论语·阳货》等典籍都曾提道围棋。经战国到秦汗是围棋大发展的时期,汉桓谭《新论》指出:“世有围棋之戏,或言是兵法之类”,就把下围棋当作用兵作战。

  1959年,安阳市北郊隋代张盛墓中出土一件围棋盘,保存完整,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19道围棋盘。现藏河南省博物馆。该围棋盘,正方形,高4厘米,边长各10厘米。盘上刻纵横17道,加上边线便成纵横19道。这些纵横直线交织成许多小方格,共有361目,与今之围棋完全相同。为便于识别棋子位置,每角4×4处和中央,各有一小孔,形成“星位”。盘之四侧,有类似壶门的装饰,通过施灰白釉,用特制白瓷围棋盘随葬是不多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