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中国智慧铸就奥运建筑经典 科技奥运承诺兑现

  2001年7月13日,百年奥运情定北京。“科技奥运”成为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7个春秋转瞬即逝,“鸟巢”、“水立方”……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锁住了世人的目光,能源汽车、太阳能发电……广泛采用的新能源技术,使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新能源的利用率高居历届奥运会之首。

  奥运百年,科技与奥运的结合日益紧密,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中国智慧”铸就了奥运建筑经典。

  外国设计师“试验场”的说法没有成为现实

  “真正说起来,从奥运工程建筑的主创意来说,外国设计师占主要地位的寥寥无几。”7月27日,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在奥运工程中,虽然在方案的征集过程中,外国设计师的参与非常多,但实际采用的方案中,他们的方案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

  近些年来,由于国内不少著名工程都是由国外设计师设计的,因此有评论认为,中国已经成了外国建筑设计师的试验场。但丁建明表示,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试验场”的说法并没有成为现实。

  北京2008奥运工程主要包括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8个临时场馆和10余个重要配套项目。所有这些建筑中,“鸟巢”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丁建明说,“鸟巢”无论是中文名字,还是英文名字,都让人感觉“很自然很生态”。“鸟巢”外观形状的镂空结构,可以在中国古代建筑窗棂插花格中找到共同点,“鸟巢”在一个规矩的主桁架、主结构之外,一些次结构的创意,也受到中国文化灵感的启发。

  “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说,如果忽略复杂的网格,只看轮廓,鸟巢整个形状,可以感受到这个形体的单纯性,这种单纯跟中国传统的瓷器、陶器相似,“熟悉中国文化的人会有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除了“鸟巢”以外,其他奥运场所同样充满中国创意。丁建明说,紧邻“鸟巢”的“水立方”,虽然设计团队是中外结合的,但“方”的创意却来自中国设计师。

  “在这个‘方’的创意下,由于承担游泳、跳水等项目,中国的建筑师想把它做得晶莹剔透,他们就想起了水分子的结构。”丁建明说。

  “鸟巢”和“水立方”一个圆一个方,被安排在北京中轴线的两侧,有评论认为,这正好体现着我国“天圆地方”的传统文化内涵,“鸟巢”还暗含着“凤还巢”的美好祝愿,同样是充满韵味的中国创意。

  国家体育馆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北京大学体育馆,则在屋顶的设计上巧妙地采取了传统的“中国脊”造型;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主体建筑,设计创意则来自中国传统的拱桥;网球中心的主赛场,形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盛开的“莲花”;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里,建了12座长城烽火台造型的靶房……这些建筑造型,无不凝聚着中国创意赋予奥运场馆的神韵和人文气息。

  丁建明说,11座奥运场馆中,中方独立设计的7座、中外联合设计4座,从设计到施工,都体现了独特的中国创意,达到了造型和功能的统一。

  “中国创造”贯穿奥运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在“鸟巢”建筑施工中,焊接技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李兴钢说,焊缝通常都会突出周围钢结构的表面,焊缝余高规范要求是3毫米,“但是我们提出的‘鸟巢’焊缝余高是1毫米”。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张农科说,类似厚钢板焊接技术等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现在初步的数据显示,至少有200余项。

  他说,奥运工程建设的自主创新突出表现为“四个新”上,第一项“施工技术新”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钢结构施工技术。“有5个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15个以上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而“四个新”之一的材料新,则突出的体现在了Q460高强钢的自主研发上。

  经过专家论证,厚度达到110毫米的低合金高强度钢Q460是建筑鸟巢的最适材料。但是,在此之前的国家标准中,Q460的最大厚度也只是100毫米,并且国内没有生产过Q460高强钢。

  2005年3月,宝钢、首钢等国内7家钢铁巨头的老总会聚北京商讨如何解决这一基本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态度非常坚决:特殊的高强度钢能不能实现国产?办奥运就是要拉动民族的自主创新,填补空白,只要能在国内生产,就坚决不进口!

  张农科说,经过科研人员的技术攻关,奥运工程所使用的钢材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工程,“鸟巢”外部钢结构的钢材用量为4.2万吨,整个工程,包括混凝土中的钢材,总用钢量达到了11万吨,全部为国产钢。

  张农科表示,北京奥运工程的综合建设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自主创新贯穿了奥运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中国智慧”必将走向世界

  奥运场馆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最高超的建筑技术,采用了最先进的建筑材料,必将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经典。

  张农科认为,奥运工程是展现我国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的一个大舞台,“在整个奥运工程的建设实践当中,我们造就了一大批建筑设计、建筑管理、施工组织等方面的领军人才。我想,这也是这届奥运会为我们留下的重要遗产之一。”

  有评论说,奥运工程中本土建筑设计师和工程人才的出色表现,表明他们已经不再是陪衬角色,而是真正有话语权的实力派。经过这次锻炼,他们的“中国智慧”也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