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女佐罗08奥运风云再起 谭雪四年光阴换一剑之差

    搜狐体育讯 佛珠散落在剑道上,七零八落,谭雪的长发潸然落下。美国姑娘萨格尼斯刺出的剑不偏不倚地挑断了谭雪用来束发的佛珠,挑落了谭雪的好运,也挑下了那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那已经是四年前雅典的往事了,当时她用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当时谭雪的男友王敬之作为替补选手还没有入住奥运村的资格;当时的谭雪说:“真不好意思,我带回去给奶奶的不是金牌。”因为当年是奶奶的坚持,才有了剑道上的谭雪。

  谭雪说她的偶像是佐罗,而现在女佐罗的剑准备再次出鞘……

  “这一次我绝不会再让金牌溜走,我一定要用金光闪闪的奖牌弥补4年前的遗憾。”现在,再说起四年前雅典的那次灰色记忆,谭雪已经可以用她标志性的笑容回答一切。

  自从2002年在葡萄牙拿下世锦赛佩剑冠军之后,谭雪就成为了中国击剑的当家花旦。2004年的失败也曾经让她彷徨而不知所措,9比15的差距曾一度成为她巨大的心病,总是对自己说:“她实力并不强大,但是……”她甚至在2005年十运会的女配团体比赛中被对手连追3剑,天津队被逆转而丧失了到手的决赛权,她独自坐在南通体育馆的一角,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直到法国人鲍埃尔来到之后,谭雪似乎终于找到了女佐罗的感觉,现在,鲍埃尔就是女佐罗的老师,他曾经是雅典奥运会男佩冠军的教练。鲍埃尔的到来驱走了谭雪心头的乌云,从前那个熟悉的谭雪再次成为了剑道的霸主,“鲍埃尔给了我崭新的思维,让我对佩剑项目有了新的认识。此外,在比赛打到关键时刻,他安排战术的话总是少而精。有时只说‘进攻,不要犹豫地进攻,对手已经怯懦了’,但效果很好。”

  雅典那刻骨铭心的决赛和散落一地的佛珠现在已然成为了谭雪的动力,“与4年前相比,我成熟了很多,技术上也有很大的提高,这一回我不能让所有关心我的人失望。”在鲍埃尔的精心调教下,去年年底的国际剑联年度最佳评选,谭雪毫无争议地荣膺“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所有的人都喜欢用谭雪和当年扬眉剑出鞘的栾菊杰相比,而当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剑挑群芳的时候,谭雪还只有半岁。后来只是因为击剑教练看中了她练跨栏时出色的爆发力才最终让她成为了一名女剑客。

  现在,谭雪的对手其实已经不是4年前的萨格尼斯了。现在的萨格尼斯依然生猛,却只是美国队的第三号主力,谭雪今年年初伤病缠身时,美国人沃德已经成为了当今女配的头号人物,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谭雪淘汰的雅各布森也仍然是美国队的二号主力。

  鲍埃尔可以帮助谭雪驱除走上剑道之后的心魔,而一向自称胆小的谭雪其实并非人们想象中那般柔弱,她喜欢看《鬼吹灯》这样的小说,还喜欢看一些鬼片,也许这样做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还可以帮助她提高心理素质。

  谭雪曾经说过非常崇拜从前男花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但是她也不希望王海滨的奥运悲剧不要在自己身上上演,她同样不希望雅典回国之后送给母亲的见面礼是伤心的泪水。

  谭雪在期待2002年葡萄牙里斯本世锦赛那一幕的重现——14-14平,一剑定胜负,谭雪反攻刺中阿塞拜疆的杰米艾娃,然后脱下头盔尽情享受冠军的喜悦。

  “谭雪依然是中国冲击北京奥运会女佩金牌的第一人。”鲍埃尔说。(陈剑翔)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