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中国女曲老将领衔期待腾飞 31岁付宝荣三朝元老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程义峰 周慧敏)在中国女子曲棍球奥运阵容中,有不少是参加过悉尼或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她们要么拥有过人的速度,要么拥有娴熟的技巧,此次北京奥运会,这些老将将率领新兵,在世界众多强手中突围。



  后防中坚、国家女曲队长马弋博应该是队内名气最大的运动员。她的表现关系到整支队伍的发挥。1995年,15岁的马弋博由足球改练曲棍球;2001年,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冠军杯赛,夺得第四名;一年后,她所在的中国女曲获得澳门世界冠军杯赛冠军。从2003年到2006年,她还获得两次冠军杯赛银牌,并蝉联亚运会冠军。

  今年28岁的马弋博作为中卫,有很强的进攻能力,尤其擅长定位球。8年来,她为中国队攻进了50多球,比一些锋线球员进球还多。由于表现出色,她被一向挑剔的金昶伯教练视为心腹爱将,还被国际曲联列入2002年和2003年“年度最佳运动员”候选人,是中国女曲奥运征程的领军人物。

  31岁的中锋付宝荣是中国队的三朝元老,参加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她是中国队锋线的一把尖刀,曾被推选为国际曲联“年度最佳运动员”候选人。付宝荣极其善于在门前捕捉战机,是中国队强有力的得分手。

  2006年女曲冠军杯赛上,付宝荣与队友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包括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劲旅,逼平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女曲,最终负于德国而获得亚军。但付宝荣凭借出色的发挥,赢得了冠军杯“最佳球员”的称号。冠军杯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也让付宝荣赢得了世界性声誉。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几名老队员一起退役,队内新人出现断层,没有及时接班。据金昶伯分析,这是整个中国女曲运动发展的缩影,因为生于1980年左右的女曲队员少有表现出色的。为了中国女曲,养伤中的付宝荣提前复出,参加了冠军杯赛。作为一名老队员,她在中国队的新老交替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她将是中国女曲的关键人物之一。

  今年已经36岁的程晖是上届雅典奥运会时中国女曲的队长,刚做母亲不久的她也应召入队,教练高峰感慨地说:“程晖太不容易了!但她们这些老队员的经验是年轻队员十分缺乏的。”他盼望着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能实现腾飞。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