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新华网专访余秋雨:解读北京奥运会人文内涵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蔡国华夏小鹏李舰)“为了这次奥运,我们中国人在筹备工作上忙碌了七年,在民族情感上盼望了一百年,而在人文精神上我们对应了二千多年。”余秋雨30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

  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余秋雨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2000多年前,古代奥林匹克就带有浓厚的人文精神。而在那个时候,中国正好是西周,在教育理念中已经引入了射箭、驾驶车马等体育项目,而这些体育项目最终目的都要回到礼乐上来。所以人文和体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余秋雨说。“这是人类自古以来对于健全和友爱的理想和期盼,这是不分中外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且这些梦想与奥林匹克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都是中国古代人对于自己健全、友爱的梦想。”余秋雨认为,中国古代的这种自强精神并不是为了战争,而正是体现了一种奥林匹克的和平精神。“因为古人常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所以我们祖先的这种自强,体现更多的是一种友爱。”

  关于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精神内涵,余秋雨认为,以善良、友爱为基础的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主干,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富于创造、热爱和平等精神都可以在奥运会上体现出来。“奥运会是一次人类的庆典,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留存至今的古文明,它有资格,有能力把这次人类的庆典做的非常成功。”余秋雨说。

  舞动的“中国印”、“祥云”火炬以及“金镶玉”奖牌都彰显了中国独有的文化。同时,它们简洁和富有现代性的造型,也受到了全世界的赞同。这些都充分的说明奥林匹克的舞台是世界文化交融的舞台。“现代奥运会本来就是全世界的,奥林匹克的梦想可以用世界各种语言来表述。坚实的"中国印"以及坚固的玉石奖牌,都表明了我们的梦想是多么坚定。”余秋雨说。

  余秋雨还强调,真正的文化精神是落实在每个人身上的,是一种集体人格。“中国运动员、无数的志愿者和北京市民作为一个整体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客人,是这种精神更为透彻的体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