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奥运点将:张娟娟期待生涯大满贯 不惧韩国对手

资料图片:中国选手张娟娟出箭瞬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资料图片:中国选手张娟娟出箭瞬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张娟娟:期待生涯大满贯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搭箭、勾弦、开弓、靠弦、瞄准、撒放……正中靶心!

  这样一套动作,张娟娟从十四岁那一年开始,已经练了十三年。

  对奥运金牌的渴望,或许从张娟娟练箭生涯的最初,就植根在这个倔强女孩的内心深处。“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母亲孙荣珍心疼女儿,却也只能由着她去。

  张娟娟至今还记得第一天练箭的情形,“一整天光站在那里拉、放,再拉、再放,身体很疲倦,也没什么意思”。

一天拉弓三百多次,拉开了还要停住,次数一多,停弓的时候胳膊直抖,灰心的时候就开始浮躁,教练看出她有情绪,就拿一把真的弓箭给张娟娟,“拉了,拉不开”,她说,从此开始踏实练习。

  国家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对张娟娟的评价是“内向,稳,个性表现很适合这个项目”。

  如今,她已获得二00一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亚锦赛个人冠军,二00六年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就差一块奥运会金牌。

  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那是张娟娟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当韩国队只剩下一箭的时候,中国队的女队员们已经打出了总计二百四十环的好成绩,韩国此时是二百三十一环,只有打中十环才能赢,即使打九环也只能和中国队并列冠军。当所有人以为这块金牌已经是中国队囊中之物的时候,韩国国手朴成贤出场了。

  “当时我一看她出手,就知道她有了”,张娟娟事后回忆。韩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正是凭借朴成贤这最后一箭,履险过关,仅以一环之优反超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赛冠军。

  “其实我们并不害怕她们,反而我感觉她们怕我们,因为我们是以一个拼的心态去对她们。但是人家能在最高度紧张的时候,动作不变形”,张娟娟对朴成贤在二00四年的那一个十环记忆犹新,也由衷地佩服。

  事实上,张娟娟和朴成贤都是在二00一年的北京世锦赛上首次亮相,二人斯时同为箭坛新人。那一次,张娟娟所在的中国女子射箭队获得了团体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和她一见如故吧,虽然我们都是头一回参加这样规模的大赛”,此后二人便结下不解之缘,在一系列大赛中“缠斗”甚是激烈,但无损二人对彼此的欣赏。

  同年的亚锦赛上,张娟娟夺得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但朴成贤在随后的比赛中囊括了二00五年亚锦赛、二00六年亚运会、二00七年世锦赛全部个人和团体金牌,成为女子“射箭大满贯”选手。

  “虽然朴成贤打出了一百一十七环(世界纪录一百一十八环)的成绩,但没什么可怕的”,“我想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好的发挥”,这是张娟娟对于北京奥运会最朴实最坚定的承诺。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