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巨星刘翔 > 刘翔精彩评论

刘翔雅典赛场跨越世界巅峰 那一刹世界为他所动

  他,代表着速度,代表着时间。

  更多的时候里,他代表着突破,代表着中国的骄傲。

  他,叫刘翔。

  那一刹,世界为他所动

  “2004雅典奥运破世界纪录 我知道很多人在看到我拿下这枚金牌时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但我还好,只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没有流出来。

  那一年,刘翔只有21岁。

  一些人对他的关注,还是从中央电视台当时录制的一期节目。在里面,训练场下的刘翔轻轻哼唱着阿杜的歌曲,很纯、很真,让人不由自主地为这个男孩祝福。

  然后,在那个特别的日子之后,在几乎所有新闻媒体里,我们都看到了这样的报道:8 月27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获得冠军,以12秒91平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打破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尽管在赛前并不被广泛看好能夺取04年雅典奥运会的110米栏金牌,但是在决赛中,这个大男孩,完美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以近三米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并且以12.91秒的成绩平了保持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所有人都激动地重申:刘翔是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

  一转身,就成未来冠军

  1983年7月13日9点28分,刘翔出生于上海。

  在刘翔小的时候,他接受跳高训练,进入体校后,教练在进行骨骼测试后发现他成年后的身高无法保证他成为一名世界级的跳高运动员,因此,在体校教练的建议下,1998年刘翔开始转向跨栏训练。

  也许上天注定要给这个男孩一些磨难。刘翔体校开始的日子并不顺心。由于在二少体受到了太多委屈,刘翔家人决定让刘翔离开体校回到初中课堂上去。就在他离开后不久,一位教练孙海平得知了此事,他非常着急,马上就给刘翔家打了电话对刘翔父亲说:“刘翔是棵好苗子,如果不继续练下去,就真的可惜了。”为了劝说刘翔父亲同意让刘翔回来训练,孙海平还当面对他做了三点保证:第一,刘翔回来后,绝对不会再受到欺负了。第二,在训练上,一定会尽力把他训练成一个出色的运动员。第三,会教给刘翔许多做人的道理。就这样,刘翔重新回到了二少体,并进入了一线队。

  如果说,从跳高转入跨栏是第一个转折,那么由孙海平接收刘翔开始,则是一个最华丽的转身。师徒二人,从此开始一段不仅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的传奇。

  2002年,刘翔打破尘封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一枚铜牌,就此进入世界顶尖跨栏运动员行列。

  跨高栏,亚洲人的飞越

  这以后,我们看见了一串串刘翔创造的辉煌。

  2003年3 月16日,英国伯明翰第9届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第三名,7秒52打破亚洲室内纪录,成为参加本次比赛唯一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实现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18年来奖牌“零”的突破。

  2004年2 月14日 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冠军,7秒51,平亚洲纪录。3 月6 日 布达佩斯,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亚军,7秒43,破该项目亚洲室内纪录。5 月8 日 大阪,田径大奖赛,冠军,13秒06,击败世锦赛三冠王阿兰·约翰逊,打破2002年创造的13秒12的亚洲纪录。

  2004年8 月27日 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冠军,12秒91,平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打破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2006年7 月12日 瑞士洛桑,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12秒88,冠军,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2007年8 月31日 日本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 12秒95冠军 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2008年5月10日,2008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在长居体育场进行。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19的成绩如愿摘金,在大阪大奖赛上夺得五连冠,同时7次在日本出战继续保持全胜的傲人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这一次,我们同样,期待传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