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北京青年报:给中国一个机会 还世界一个惊喜

  新华网消息 北京青年报报道,我们期盼、议论、猜测了数月的奥运开幕式,终于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完美落幕。在开幕式进行的过程中,网络上已经一片赞扬之声。开幕式大幕一落,观众、网民更是欢声雷动。开幕式表演中的许多精彩画面令人拍案叫绝,这里暂且不论,我们想强调的是:深沉内敛的基调,博大精深的思想,这样的表现形式或许让人略感意外,却又暗合了大多数国人当下的期待。

与人们耳熟能详的锣鼓、秧歌、舞狮、大红大绿等热闹喜庆的“民族元素”一脉相承又有所区别,中华文化以一种更深沉的形式,展现出中华民族更厚重的力量。

  随着现代奥运会日渐成为世界盛会,尤其是1984年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着力展现主办国文化,就成为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变的主题。对于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这种展示就更成为必然的选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精彩独特激情飞扬,让世界亿万人民在短暂的时间内了解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自豪与自信。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艺术顾问瑞克·伯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奥运会开幕式要包括主办国“公认的重要价值、历史上重要的时刻,例如那些这个国家的所有民众都熟知的时刻和人们共有的历史性的回忆,以触动这个国家人们的内心,使他们能够从情感上获得共鸣”。这样的归纳出自一位参与导演过四届奥运开幕式的专家,确实切中关键。回顾以往历届奥运开幕式,是否符合上述要求,也确实成为决定其成败的关键要素。而在最为成功的几届开幕式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之所以格外难以忘怀,在于它不仅触动了希腊人的内心,更以回顾希腊文化的辉煌历史,并以此回溯西方文明源头的方式,触及了全世界更多人的内心,并使其在情感上得到共鸣。现在,经过一个曼妙的夜晚之后,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回报世人对中国的期待,北京奥运开幕式为全世界奉献了巨大的惊喜。

  按照传统的方法,我们可以用曾经耳熟能详的“民族元素”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比如说姹紫嫣红、金碧辉煌的传统色调,比如说大型晚会上惯见的锣鼓喧天、狂歌劲舞,这自然也契合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奋发有为长期积淀的文化传统和今天中国人民因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而催生的豪情与亢奋。但昨晚的开幕式显然棋高一着,用深沉、内敛、含蓄、大气的方式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和中国哲学的博大。当我们看到孔子的三千学生高呼着《论语》中的句子鱼贯而出时,当我们看到丝绸之路用现代声光技术完美呈现时,当我们看到李宁在空中凌波微步、奋力跋涉时,我们顿时感到眼前一亮,这种感慨不也正恰如其分地暗合了我们在新时代的精神和追求吗?

  我们今天还无法详细获知奥运会开幕式究竟经历过怎样的酝酿和演练,但开幕式呈现给我们的,确实是一场深沉内敛而又丰厚自信的文化图景。2008名青年“击缶而歌”的雄浑壮阔,奠定了整场晚会的厚重基调。以造纸和活字印刷为代表的物质发明,与礼乐、太极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在这样的基调下得到了重新的梳理和诠释。这场富于科技含量、饱含传统文化元素的开幕式,意味着中华民族这样一个既享有过无限辉煌,又饱受内乱外辱、天灾人祸之痛的民族,在30年飞速发展后已经积攒了足够的自信,正在创造并向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国”。

  整场晚会相当完美,传统与现代交融,我们不仅有5000年的传统积淀,更在现代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它似乎在向世人宣示:古老与新生、中国与世界之间,已经架设起更宽阔、更平顺的文化桥梁。开幕式结束了,比赛开始了,让我们为中国喝彩,为健儿们加油!(本报评论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