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每日网论:球迷祝福郎平 体育超越狭隘胜负观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顶住压力,以3:1击败日本队赢得奥运会的开门红。

比赛结束时已经是深夜23:30左右,但是现场中国的球迷不停地呼喊郎平的名字,甚至发自肺腑地高喊“郎导,郎导,我爱你!”郎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特别强调:“今天晚上,我感觉非常幸福!”

  “郎导我爱你”,“我感觉非常幸福”,球迷的热情依旧,郎导的魅力依旧。  

  这一幕,让人想起了24年前,郎平和队友们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夺冠的激动场景。这是一种回归,完美地诠释体育精神的真谛。

  体育是不分国界,超越时空的。从中国女排辉煌五连冠时的主攻手“铁榔头”,到中国女排的郎指导,再到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的职业角色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也曾引起广泛的关注,乃至各种非议之声。甚至就在不久前,棋圣聂卫平还对郎平带领美国队参加奥运会颇有微词。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声音越来越稀少,这样的观念已经明显陈旧。开放的中国,使我们拥有了开放的视野,懂得了包容与共进:一个成熟的球迷和观众,首先要为优秀而鼓掌,为精彩而呐喊,无论你身处何方,代表哪国,只要你足够强大,能够奉献高水平的比赛,我们都会为你骄傲和自豪。

  现代体育已经走出了狭隘的胜负观,进入了文明与文化彼此交流融合的更高层面。竞技体育无疑是讲输赢,争胜负的,甚至是优胜劣汰的残酷对决。但是不要忘了,这并非竞技体育的唯一目的。奥运赛场的短暂角逐,固然是国家与国家,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综合实力的体现,但在赛场之外,我们却面对一个共同的追求:如何通过体育这种和平的竞争方式,使我们人类更加强大更加团结友爱,从而打破狭隘的地域和种族限制,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人类的文明程度更进一步。

  体育人才的走出去,引进来,向世界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积极的信号。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传递文明的使者,她打开了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也为中国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人文跑道。事实上,我们在女子曲棍球,男篮等项目上,也通过聘请外籍教练而迅速提高了成绩。他们的贡献,远远超越了体育层面,成为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动人符号。

  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狭路相逢,作为中国球迷该为谁喝彩?我认为这其实不是个问题。我们当然希望中国女排卫冕成功,但如果美国女排胜了,我们也决不应吝惜祝福。其实我相信,很多人都很期待这场比赛,那一刻,无论结果如何,体育的精髓都将得到最完美的体现,奥林匹克精神都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张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