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东妹:“温情妈妈”冠军的漂亮“转身”(图)

  冠军的“份量”

胜利后的冼东妹被教练高高举起。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可以减缓记者前往赛场的速度,却无法阻挡冼东妹夺取第二枚奥运金牌的脚步。

  今天,坐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里的数千名观众,再次见证了一个传奇的诞生———马上就要年满33岁的冼东妹在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成功登顶,不但为中国柔道队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第二次站在了奥运会柔道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赛后,眼含热泪的冼东妹几近哽咽:“我现在最想看见我的女儿,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丈夫,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08年的北京,4年时间里,冼东妹完成了从一位奥运冠军到“温情妈妈”再到一名奥运冠军的漂亮“转身”。

  说起冼东妹,很多人对她的印象也许还停留在雅典奥运会上:在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后,她跪倒在赛场上的振臂一呼,成为了那届奥运会的经典画面之一。

  赛后的冼东妹随后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2005年,冼东妹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过起了一名居家女人的幸福生活。

  然而,冼东妹的心中,却总是有一团激情的火焰在燃烧———她渴望赛场,渴望激情的竞争。

  2007年底,已经32岁“高龄”的冼东妹作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复出。“我的目标是要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摘金。”复出后的冼东妹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离开赛场近3年,其间几乎没有训练,还得时刻牵挂心爱的女儿……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在冼东妹的坚持和拼搏中一步步成为现实———经过艰苦的训练,冼东妹的状态回升很快:今年年初的法国世界杯上,冼东妹一举夺得金牌;随后的布达佩斯世界杯,冼东妹再次夺冠。“她的状态已经回来了。”冼东妹的教练傅国义如是说。

  所有的努力都在今天的奥运会柔道赛场上得到回报:淘汰赛和半决赛中,冼东妹都是以“一本”的绝对优势击败对手,显示出了高人一等的实力。

  决赛中,冼东妹的对手是朝鲜名将安今爱。作为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和2007年世锦赛季军,安今爱拥有争冠的实力。

  然而冼东妹的状态更不错,她很快就主动发起了攻击。比赛还剩3分18秒,安今爱因为消极比赛受到处罚,冼东妹获得了一个“效果”。之后冼东妹又利用自己的技术获得了一个“有效”。

  终于,随着裁判的手势,冼东妹迎来了欢呼的时刻。这一刻,全场掌声雷动,欢呼雀跃,冼东妹高举双臂,尽情地享受着属于她的光荣时刻……冼东妹跑下场,和教练傅国义紧紧拥抱在一起,而兴奋的傅国义更是把冼东妹扛在肩膀上。“太不容易,冼东妹能在复出后又拿到这枚金牌,是女子柔道界的第一人,她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混合区内,傅国义表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