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奥帆主题曲歌词压缩一半 谭晶取代张靓颖演唱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 关瑛) 2008年奥帆赛主题曲《爱在海洋》终于在昨晚启动仪式的舞台上揭开面纱,其简洁明快的歌词和舒展流畅的旋律都留给观众无限遐想。今天,记者对该主题歌词作者廉海平进行了采访,“挖”出了这首歌从创作到面世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歌词压缩了一半

  起初,奥帆委准备从征集的歌曲中选拔作品,尽管应征作品高达580余件,但因其中绝大多数非专业人士的作品难以达到理想的要求,因此奥帆委根据开幕式创意主题开始向国内十余位乐坛大腕征集作品。“但后来发现,很多音乐人对青岛的印象只停留在海鸥、浪花这样直观的层面上,很难理解青岛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国家二级编剧、奥帆赛启动仪式总撰稿人廉海平说。最终,在奥帆委有关领导的推荐下,廉海平担起了创作歌词的重任。

  《爱在海洋》歌词看似不长,但在创作过程中还是令廉海平颇费了一番苦心。“当前国际流行的大型主题曲都是简洁明了的,但越简单越要求凝练,越直白越要求含蓄。”廉海平说,原本他创作的歌词较长,但经过奥帆委及音乐界业内人士的反复研讨,最终将《爱在海洋》的歌词压缩了一半。

  创作完成保密处理

  歌词通过评审后,奥帆委同时向国内著名作曲家张宏光发出邀请,这位被称为“幕后音乐手”的国内作曲界大师级人物,将歌词中的感情抒发得更为炽热浓烈。张宏光创作了大量的电视电影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几十部影视剧主题曲,其中的《精忠报国》、《向天再借五百年》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张宏光为大型历史剧写歌,因此很善于把握大气磅礴的风格和富有厚重历史的内涵。”

  廉海平介绍说,歌曲创作完成后,经过反复修改,奥帆委最终将《爱在海洋》确定为奥帆赛主题曲,并进行了保密处理。因此,这首歌没有像《你让我心醉》等歌曲一样,向社会推广。

  谭晶取代张靓颖献唱

  还有一个不得不披露的内幕是,《爱在海洋》原本创作时,就是按照“女通俗+男高音”进行组合的创作思路完成的,“女歌手本来打算选择张靓颖的,但经过反复研讨,组委会认为由唱响金色大厅的著名歌手谭晶来演唱这首歌会将其内涵表达得更为贴切,而且谭晶曾参与《北京欢迎你》、《天空》等多首歌曲的演唱,无论是经验还是舞台风格都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

  

  《爱在海洋》歌词

  舞动手中的白帆

  追逐风的自由

  给大海一个难忘的瞬间

  给天空一个记忆的五环

  一个家庭 不同肤色

  爱在碧海

  共同超越 不分语言

  爱在蓝天一个家庭 不同肤色

  爱在碧海

  共同超越 不分语言

  爱在蓝天

  [编辑: 麦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