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 > 08冼东妹夺冠动态

冼东妹夺冠开口先道歉 选择复出忍痛让女儿断奶

  “妈妈一年多没在你身边了,以后会好好补偿你的。”

  最后一秒钟,不甘心的安琴爱再次扑来,冼东妹机敏地闪过——5分钟的比赛时间倒计时至零。11比1!冼东妹张开双臂,北京科技大学成了沸腾的海洋。人们在这里见证了两个历史第一:奥运柔道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冠军、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复出先得让女儿断奶

  红牛今日之星冼东妹2005年光荣退役,而且是以奥运冠军的身份退役、结婚、生下可爱女儿的。2007年初,冼东妹选择了复出。她的第一个决心是给7个月的女儿断奶,随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将体重恢复到比赛标准。这一切决断,一如她在赛台上的果敢作风。当然,面对一个母亲的“狠心”,又有多少人能了解背后的辛酸?

  刘波,她以前的陪练、现在的老公,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希望冼东妹安心备战北京奥运会。一年来,冼东妹只回过一趟家,在家也只呆了两三天。毕竟孩子还太小,刘波就每隔两个月带女儿上一趟北京,能看到女儿的东妹也就把训练的疲劳和伤痛甩到九霄云外。她要参加52公斤级,但当时她的体重已达到64公斤。减!她二话没说,每天早上7时就起床,做早操、跑步、举哑铃,中午和下午再骑自行车。3个月后,体重终于下降了11公斤。对于一个33岁的老将来说,这一切谈何容易?

  一个“妈妈级”选手,一个下午连战4场,冼东妹却表示,“比赛其实远不如平时的训练累”。决赛前,傅国义教练让休息室保持十分的安静:因为东妹蜷在训练椅上睡了。

  第一句话向女儿道歉

  昨天,连续3个“一本”,她让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选手卡拉斯科萨、葡萄牙的世锦赛冠军蒙泰罗、阿尔及利亚的哈达德俯首称臣。

  走向比赛台的红牛今日之星冼东妹把第一个拥抱给了她的教练傅国义,后者干脆激动地以一个柔道技术中绝不可能出现的动作把她高高扛起。洗东妹则在半空中向四周欢呼的观众使劲地挥手,眼泪夺眶而出,馆内的气氛达到了顶点。

  通往药检的路口,挤满了无数个话筒和镜头。冼东妹第一句哽咽的话是对女儿说的:“妈妈一年多没在你身边了,以后会好好补偿你的。”

  如果说卫冕奥运冠军已经千难万难,那么扔下7个月大的孩子而重新踏上柔道赛场,对于一位母亲而言,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

  冼东妹

  到底怎么赢的? 柔道+摔跤制胜

  “其实我在今天比赛中用的不光是柔道技术,因为我练过两年摔跤,所以有一次‘一本’其实我用了摔跤技术中的‘背包’。” 赛后红牛今日之星冼东妹向记者透露了这个外行人很难看出的秘密。

  被冼东妹用摔跤的“背包”技术获得“一本”的是阿尔及利亚选手哈达德。她在半决赛中根本无法给这位奥运会卫冕冠军构成太大威胁。冼东妹先利用“效果”拿下一分,而后又让哈达德双肩着地,在比赛结束前1分21秒,冼东妹使出了那个她当摔跤运动员时练就的“背包”。

  惟一没有被冼东妹以“一本”擒获的只有朝鲜选手安琴爱,不过冼东妹在用“有效”和“效果”取得11分的领先优势后,充分表现了老将的经验。她没有再急于进攻,而是将胜利稳稳保持到了最后。

  什么叫“一本”?

  “一本”是指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并且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即得一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