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双塔发威战术奏效 逆转最关键因素却在场外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苦战,以3-1战胜了欧洲劲旅波兰女排,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充分发挥了高快结合、快速全面的优势,教练的调兵遣将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双塔副攻发威 快变战术奏效

  中国女排今天能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逆转,得益于后三局全队整体的出色发挥,两名副攻手赵蕊蕊和马蕴雯尤为值得称道。第一局比赛她们的进攻尚不够得力,由于中国队的一传不够稳定,二传手冯坤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跑动进攻,中国队的定点进攻打的过多,结果被波兰女排连续防守起球并防反得分。

  第二局冯坤充分发挥了两名副攻手的作用,尤其是赵蕊蕊的高点背飞连连得分,令对方防不胜防,在防反时赵蕊蕊的调整背飞和三号位的近体快球也频频得分,在面对对方的双人拦网时,赵蕊蕊常常聪明地轻吊对方空当得分,或者靠手上功夫打手出界得分。在第三局对方看住了她的二号位时又及时重点从三号位突破,连续三号位快攻得分。今天波兰始终没有找到防住她的办法。

  马蕴雯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她的背飞点高力量大,虽然对方的两名主攻手的身高都在1.90米以上,身材高大、拦背飞有一定的优势,但马蕴雯还是以极快的进攻速度和下手连续得分。虽然也曾被对方几次拦死,但她仍然打的很果断,防反时的背快也很有效果,与周苏红配合的跑动进攻相当有效。

  调兵遣将成逆转关键

  陈忠和指导在今天的指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一传不好,王一梅的调整强攻失误也比较多,这时陈忠和及时换上了杨昊上场,她的风格和王一梅完全不同,进攻速度快、手法出众。多次进攻得分,此外杨昊是接一传的选手,这样中国女排就有四人接一传,这样在一传稳定性上和防守上都有了很大的加强。后几局比赛中国女排防守起球率比较高,一传比较稳定,得益于陈忠和的变阵。

  当第四局中国队与波兰队比分胶着时,陈忠和又及时换上了王一梅加强进攻,她连续的重磅进攻和大力发球冲垮了波兰女排的防线,为中国队取胜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虽然取胜,但也暴露了一传不够稳定、配合欠默契、强攻进攻点过少的弱点。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