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硕士冠军陈艳青拒美国富商追求 三度退役缘难舍

  北京时间2008年8月11日,女子举重58公斤级老将陈艳青以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轻松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第8枚金牌。苏州女孩陈艳青是中国举重队里“说话最不算数”的运动员。

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29岁的她从2000年起宣布退役3次,又3次回到举重房重操旧业,但最终却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女子举重奥运历史上首位两连冠选手。

  三度退役

  难舍举重缘

  由于情报失误,陈艳青错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陈艳青却选择了退役。“搞了这么长时间举重感觉有一些疲惫,想歇下来了。”陈艳青说,“但是当我真的离开举重时,发现举重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陈艳青再次选择退役,“我这两年一边上课,晚上一边带学生,看到杠铃心痒痒,总是想摸。”陈艳青说,“没有想到我的底子还是保留得挺好的,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后来的复出不是为了亚运会,而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亚运会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所有现在的运动员都是为了2008年的目标,都想去参与,去争取。”于是,陈艳青坚持到了北京奥运会,并再次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大学生活

  像一块干海绵

  奥运冠军陈艳青拥有高学历,去年9月,她在苏州大学攻读硕士,目前已经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

  2006年东亚运动会夺冠后,陈艳青重新回到苏州大学的校园里,学习工商管理。她当时给出的退役理由是“我不希望自己到了30岁还没有享受过青春”。然而,几年的大学生活里,陈艳青似乎没什么时间悠闲地享受青春,她说自己“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拼命地吸收知识。“我跟你们这些按部就班考上大学的人不一样,初中二年级之后,我就没怎么学习文化知识,8年的知识缺口,差距实在太大了。”看得出来,陈艳青非常热爱学习,她给记者的印象是,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思维也非常清晰。陈艳青笑着说:“因为我的年龄比你大啊。”

  浪漫故事

  曾拒富商追求

  29岁,正是如今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忙着谈婚论嫁的年龄,自嘲是“大姑娘”的陈艳青也该考虑个人问题了吧?

  由于身上到处体现着苏州女子的灵巧,一个美国商人深深地迷上了陈艳青。这个美国人叫安德鲁,1999年的世锦赛上,他被陈艳青在举重台上的飒爽英姿深深倾倒,从此爱上了举重,并成为陈艳青的忠实崇拜者。从此以后,只要有陈艳青的比赛,他都会推掉自己手头的事情,坐到台下为陈艳青加油。得知陈艳青将复出并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安德鲁又追到了雅典,但陈艳青只和他匆匆见了5分钟。

  2001年前陈艳青决定暂别举重赛场时,安德鲁竟然找到江苏女子举重队,并和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成了朋友。当时,这位大方的美国人在苏州市区看中了一套豪华别墅,想要送给陈艳青当做礼物,但被陈艳青婉言拒绝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