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举起中国第九金 大难不死沉寂四年终爆发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多“黑马”。昨晚,中国举重队的帅哥张湘祥在镇定自若中,为中国军团贡献了第九金。

  金牌星档

  姓名:张湘祥

  籍贯:福建龙岩

  生日:1983.7.16

  身高:1.61米

  体重:62公斤

  项目:举重

  足迹:1991年进入福建省龙岩市少体校练举重;1995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训练,教练谢勇;1999年入选国家队。

  战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

  中国选手张湘祥昨晚以319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金牌,为中国军团拿下第九金。

  张湘祥夺冠之路有惊无险,抓举表现不俗的两名主要竞争对手,在挺举比赛中双双三把失败出局,让比赛悬念陡然消失。最终,张湘祥夺金的总成绩是319公斤(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他在最后一把冲击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但没有成功。男子62公斤级一直是中国举重队的优势项目,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石智勇轻松夺冠。虽然目前张湘祥的能力还达不到石智勇的高度,但也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张湘祥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他的报名成绩是320公斤,位列所有参赛选手之首。

  哥伦比亚选手迭·萨拉萨尔以305公斤获得银牌,这是哥伦比亚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印度尼西亚选手特里亚特诺以298公斤获得第三名。

  金牌幕后

  张湘祥的举重人生

  昨晚,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中一举夺魁。冠军到手,张湘祥长跪在举重台上,然后拥抱和亲吻那个曾经带给他磨难,同时自己为之付出辛勤汗水的杠铃片。

  少年成名 意外得牌

  17岁,张湘祥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并拿到铜牌,但是他却没有登上过奥运会的领奖台。

  原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派出了吴文雄和张湘祥二人,虽然实力不俗,但是土耳其“神童”穆特鲁还是技压群雄,一举夺冠。吴文雄第三、张湘祥第四。后来银牌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伊万诺夫被查出服用禁药,其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比赛银牌被剥夺,张湘祥就这样获得了一枚奥运会的铜牌。

  大难不死 沉寂四年

  张湘祥少年多磨难。2003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他休克了3天,与“死神”擦肩而过。张湘祥由此告别了举重台,这一别就是四年。

  四年来,张湘祥消极过,困惑过,也失败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因为他割舍不下熟悉的杠铃,还有那沉甸甸的奥运梦想。去年,张湘祥重返国家队,成绩慢慢恢复并提高。“这么多年,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张湘祥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心愿就是参加奥运会。我在2000年参加过奥运会,但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昨日,这位多灾多难的举重名将终于登上了他盼望已久的最高领奖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