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男篮惊出世界冠军一身冷汗 姚明没有百分百恢复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邹大鹏 单磊 王昊飞)中国队12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一度领先对手15分,但是在最后时刻被西班牙队逼平,在加时赛以75:85负于对手。

  这也是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和7、8名决赛中两次不敌对手后,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赛场败给斗牛士。

不过,中国男篮今天的表现也让2006年日本世锦赛冠军惊出了一身冷汗。

  “我们为轻敌付出了代价,中国队实力很强,不仅速度快、高度高,更主要的是投篮准。在防守、进攻方面我们都不如对手,当中国男篮大比分领先后,我们意识到了对手能赢,不得不改变策略有针对性的防守,最终在加时赛才赢得了比赛,”西班牙队主教练加西亚说。

  西班牙队的轻敌可以理解,姚明领衔的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曾以58:83和76:92两次惨败对手。本次主场迎战对手,加西亚赛前就放出“狠话”:“姚明确实很有实力,但我们要用加索尔兄弟‘砍姚’!”

  然而,除第一节18:20落后2分外,第二节连续的7:3和9:4两个小高潮帮助中国男篮两次将比分反超,以46:37进入下半场。中国男篮第三节最多时领先15分,在61:47进入第四节后也一度领先,打得很开很精彩。

  中国男篮在与保罗·加索尔和马克·加索尔兄弟的车轮战中占据了内线优势,顽强的篮板球、高位挡拆和联防让对方进攻受阻,也让自己外线获得足够机会。刘炜全场3分球7投4中命中率57%、朱芳雨8投5中命中率63%,李楠也3投1中,热得发烫的投手帮助中国男篮在第四节结束前7分钟还领先对手10分。

  “姚明还没有从伤病中100%的恢复,但即便如此,他和易建联、王治郅组成的内线也发挥不错,牵制了对手,我们外线出手也就更果断,”李楠赛后说。

  以往最让人担心的外线,在对阵美国队和西班牙队时接过进攻重任,不再单纯依靠姚明和内线,成为中国男篮本场最大的收获。

  但是,心理问题也再次成为中国男篮的绊脚石,成为比赛的转折点。

  第四节比赛结束前7分钟,姚明的一次失误,西班牙队费尔南德斯助攻雷耶斯2分得手,将分差缩小到9分(64:55),保罗·加索尔随后在篮下的两次扣篮和费尔南德斯的中投将分差缩小到3分,中国队面对这个8:0的小高潮心态开始发生变化,进攻随后失去节奏。

  虽然王治郅的一次罚篮和刘炜的3分球一度将分差再次扩大到7分,但姚明距离第四节结束4分24秒对费尔南德斯的犯规,让尤纳斯不得不将已经四犯的他和易建联频繁更换上场,心理急躁的刘炜等外线球员也开始失去准头,只有王治郅得到2分。

  在卡尔德隆助攻纳瓦罗的关键3分球让西班牙队终于在第四节结束前2分16秒将比分追至70:70后,男篮的心理防线开始垮塌,投篮和传球都不再果断。在刘炜3分再次失手后,王治郅抢得后场篮板后投出关键2分,但保罗·加索尔随即空接暴扣将比分扳至72:72。

  在尤纳斯叫暂停后,刘炜在第四节前12秒强突造成卢比奥犯规获得球权,但他哨响前6秒,被对手全场紧逼造成失误运球出界。在卢比奥哨响前的2分不中后,姚明抱得篮板后将球抛出,比赛拖入加时赛。

  随后,在姚明中投和勾手两投不中后,保罗·加索尔和费尔南德斯的4分彻底打乱了心理剧烈变化的中国男篮的节奏。距离比赛结束2分28秒,姚明在完成一记扣篮后,面对加索尔的上篮无奈犯规5犯离场。失去斗志的中国男篮失误增多,此后仅依靠陈江华罚中1分。

  “我们没想到前面可以领先那么多,但我也没想到为什么最后会功亏一篑,”尤纳斯赛后对中国男篮最后被逆转也十分不解。但是,姚明的话似乎让人品出了味道,“这场比赛非常、非常的遗憾,失败的原因很多,但绝不是少失误一点就可以,也不是我最后进一个球、盖一个帽就可以解决问题,问题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心理,虽然赛前我们也曾预料过会有这样的结果,但被缩小分差后,当时有些急躁,不够沉着。”

  姚明上场30分钟拿下11分、9个篮板。易建联虽然只得4分,但抢得了9个篮板。朱芳雨和王治郅各有15分,刘炜拿下了全队最高19分。

  “输是输在我们自己身上,体力下降、精神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拿下,但打过这场比赛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更有信心了,”李楠说,14日迎战安哥拉队的比赛将十分关键。

  本场比赛保罗·加索尔拿下8个篮板、得到全场最高分29分,马克·加索尔拿下5个篮板、8分,她们兄弟倆得分接近西班牙全队的三分之一。(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