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李小鹏超越李宁加冕No.1 黄旭体操场上的"阿甘"

 李小鹏

    黄旭29岁,杨威28岁,李小鹏27岁,这三人的年龄在体操运动员中绝对被划入老将系列。然而就是这三名浑身带伤的老将,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就憋着劲要带领中国体操男队夺回失去的金牌。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们如愿以偿。杨威、李小鹏和黄旭三人抱在一起,一边庆祝,一边流泪。总教练黄玉斌说,这三名老将是队伍的中流砥柱,都是金不换的宝贝。在接下来的单项比赛中,3人将继续冲金。
    中国队顺利摘取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作为队中主力,李小鹏胸前挂上了一枚闪闪的金牌,这项男团的冠军是李小鹏自出道以来的第15个世界冠军,超过了体操王子李宁保持的获得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在摆脱了严重伤病之后,李小鹏终于又以全新的面貌,回到了世界体操的舞台。
金牌数量超越李宁
    李宁是中国体操界的一个传奇,同时李宁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比赛中的单届夺金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一人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此外,李宁还保持着一项骄人的纪录:14个世界冠军。
    22年之后,李小鹏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了自己的前辈李宁,以15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了中国体操第一人。李小鹏年少成名,15岁进入国家队,在强项跳马、自由操和双杠上都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1997年,16岁的李小鹏就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也因此成为了“李家军”第五代的领军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获得了男子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在北京男团夺金后,对于大家将自己和李宁的比较,李小鹏非常谦虚,“我认为在他那个时代,他就是一个奇迹,我无法超越他。”
为团体赛放弃单项
    在中国队昨天参加的男团决战中,李小鹏在跳马、双杠和单杠三个项目上出场,表现稳定,其中,在自己拿手的跳马项目上,获得了16.775的全场最高分,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了能够帮助男团夺冠,李小鹏也是作出了个人牺牲,放弃了自己擅长的跳马单项的比赛,而是只参加双杠单项的比赛。对于放弃跳马的原因,李小鹏解释说:“因为考虑到有受伤的可能性,以团体项目为主,所以就放弃了跳马这一项。”的确,让李小鹏阔别赛场数年的一次手术和一次重伤,问题都出在脚上,而跳马又是一个非常强调腿部力量的项目,稍有不慎,李小鹏就有可能再次受伤,而如果他不能参赛的话,那么对于中国男团来讲,损失也就非常大,所以为了集体的利益,李小鹏最终还是放弃了参加跳马单项的比赛。
感慨四年付出太多
    这是李小鹏的第三次奥运会,谈到走过的这一段历程,他感慨万千:“过去的八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我已经27岁了,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我认为我有些老了,为了今天的这场比赛我们付出了太多。”
    李小鹏表示,“今天的比赛进行得很顺利,我们的心在一起、劲往一处使,是团结让我们战胜了一切。上届奥运失败后,大家心里面都憋着一股劲,真的,在心里压抑得太久了!八年的等待,四年的心酸,今天的拼搏,我们终于又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在结束了昨天的团体比赛后,李小鹏还将参加双杠的单项赛事,“我要继续努力,因为后面还有双杠的比赛,这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我也希望能够在八年之后,再次拿到这块奥运会金牌。”

 

   黄旭
    8月12日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正式打响。四年前,中国队被日本抢走团体金牌,这次在家门口由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邹凯组成的王牌之师成功复仇,为中国队再添一金。黄旭出战鞍马、吊环和双杠,稳健表现展示了这位老将过硬的实力。
    不过,在黄旭最初进入体操之路时,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他,成功靠的就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说天赋,黄旭的条件并不好,但他给人的感觉很憨厚,训练特别认真刻苦,感觉那是超过他年龄的认真,你会觉得他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应该会这么成熟。”这是黄旭启蒙教练张教练对他的评价,他说在自己的影响中黄旭几乎没有迟到早退,或者无故缺勤。
    记得有一个礼拜天的上午,爸妈带着黄旭去乡下外婆家,因为是临时要走,没有来得及请假,那天黄旭便没有去训练,直到礼拜一,妈妈才去学校帮黄旭补假。
    教练虽然没有对家长多说什么,但显然教训了一下黄旭,受了委屈的黄旭回去后把妈妈给埋怨了一通,妈妈也很不开心,便赌气地说:“我们不去了”。哪知,这时黄旭却非常坚持地说:“去还是要去的,大不了,下次你们要到哪里去,我不跟你们走。”
    结果,从那次以后,只要是在训练期间,无论爸爸妈妈要去哪里,黄旭都不会跟去。刚开始,并不看好黄旭的教练,在他去了5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便喜欢上了这个懂事的小孩,还让他当了队里的队长。“小时候,我们去接他的时候,如果他没有完成任务,他会一边掉眼泪,一边练。”妈妈说自己从来不在训练场或者比赛场上打骂黄旭,“他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不适宜打,不适宜骂,更适合跟他讲道理。”有的时候,动作没有练好,黄旭回家后,便会告诉妈妈,教练怎么怎么说了,这时候,妈妈就会把被子掀开,直接开始帮助黄旭加练,比如压髋,做倒立什么的。为此,黄旭家里原来的老床上挂蚊帐的棍子,被他生生地压断了好几根。
    如今,从黄旭练上体操开始,26年过去了,这个曾经并不被看好的小孩,用自己“阿甘”般的坚持拿到了全运会的头名,世锦赛的冠军,奥运会的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