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焦刘洋"偷学"师兄吴鹏技术 水立方实现夺牌梦想

    搜狐体育讯 伊恩索普饮誉而归,带着所有的荣耀退役,菲尔普斯在2008年的北京连破世界纪录,泳池是欧美人的天下?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泳坛的“五朵金花”就用实力否定了这一“定论”。

杨文意、庄泳、钱红、林莉﹑王小红笑傲巴萨罗那,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而随着“蛙后”罗雪娟因伤病无奈退役,游泳这个项目似乎又被国人所淡忘,这次站出来点亮水立方的,是两个不到20岁的中国姑娘,刘子歌、焦刘洋。

  在今日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小将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夺金摘银,为中国游泳创造了又一个新的奇迹。焦刘洋一路紧紧跟随领先的澳大利亚名将斯基佩尔和队友刘子歌,在最后50米突然发力,追随刘子歌超越斯基佩尔,以2分04秒72的优异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摘得银牌。焦刘洋在半决赛第1组游出2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赛后焦刘洋她就表示,自己已经逐渐适应比赛进程,对于众多对手,她分析说:“她们几乎都处在同一水平,关键点就在转身的时候,在泳池里大家的表现很接近。”在今日比赛的转身时,焦刘洋的速度明显比有所提升,这也为她夺得亚军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焦刘洋和刘子歌的成绩从奥运会预赛开始就令所有人为之一振。年仅19岁的中国小将刘子歌在预赛第3组出发,一入水就震惊了所有人,以2分06秒46的成绩拿到了小组第一名。另一位中国小将焦刘洋比刘子歌还小1岁,却已经是亚锦赛冠军和世锦赛第四名的得主,在预赛的最后一组激烈的竞争中,焦刘洋在开局阶段就一路领先,随后欧锦赛冠军、法国选手蒙热尔在最后关头发力,超越了焦刘洋,但是这位中国小将依然压制住了奥运会卫冕冠军、波兰名将叶杰伊恰克,以2分06秒89拿到小组第二,在所有选手中高居第4位。

  作为前辈,钱红对这位小将也难掩期待之情,她表示,焦刘洋在出发和到边处理得都很出色,但她也曾在决赛前提出自己的担心:“之所以在预选赛和半决赛中表现不错,是因为压力并没有那么大。决赛希望她们继续那么放松。”果然在今日的决赛中,两位小将顶住了主场作战的压力,在全场雷鸣般的欢呼声中勇夺冠亚军。

   与刚刚有出色成绩和较大影响的刘子歌相比,焦刘洋可以算得上是“少年成名”, 凭借2005年十运会200米蝶泳银牌的成绩,她被征召进了国家队,成了刘海涛教练的弟子。焦刘洋的训练量从以前的一堂课5000-6000米增加到8000-9000米,一天练两次。每天回到宿舍,疲惫不堪的焦刘洋还在不停的回想着教练纠正自己动作的严厉声音。42岁的刘海涛是一位实干型教练,回忆第一次见到焦刘洋时的情形,他说,焦刘洋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力量耐力差,水感也并不出色。但这样一个天赋并不过人的姑娘却凭借自己的自觉性令教练改变了以往的训练方式。当有一天焦刘洋哭着对刘海涛要求休息的时候,刘教练开始反思自己的训练方式, “我是不是过于严厉呢” 他问自己,这么自觉的孩子,不是练到极限了一定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的。

  刘海涛觉得,焦刘洋将可能成为他的杰作,因为她具备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素质。从那一天开始,刘教练增加了与焦刘洋的沟通,用朋友的身份来影响弟子。师徒俩用聊天的方式商量每天的训练量和计划,比如哪一天焦刘洋只想练习50米,教练就会根据她的要求调整原本400米的训练计划。训练之余,这个小家伙还“偷学”师兄吴鹏的转身技术,自己调整自己琢磨,这也让训练收到了更出色的效果。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焦刘洋一举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四名,这让不少人开始关注这名留着短发的黑龙江小姑娘。而在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上,她更是以2分07秒06刷新个人的最好成绩,短池世界杯柏林站的比赛中,焦刘洋首尝世界冠军的滋味。不过,就在绍兴的全国冠军赛上各路泳将一展冬训成效的时候,焦刘洋却正遭受着从未有过的竞技状态低潮。在她输给刘子歌后,刘海涛教练给予了她最多的鼓励,还开玩笑说,这体现了正常的训练水平,没有游好并不代表焦刘洋的实力,一定是等待着下一次的爆发。

   2008年8月14日的国家游泳中心,所有观众共同见证了焦刘洋这个18岁的小姑娘第一次的奥运之旅,在进入决赛时焦刘洋曾说,更远大的目标当然是希望站在领奖台上,“这也是我练那么多年游泳的最大愿望。”而今日,她与刘子歌一起完成了心中最大的梦想,一个所有中国游泳人共同的梦想。(搜狐体育 王炎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