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的启蒙教练:最懂事的小姑娘把握了命运

    13日中午,中国体操女队以几近完美的表现,首次登上了奥运会体操女团的最高领奖台。冠军奖台上,6个可爱的

    女孩,胸前金牌闪闪,个个笑容如花。

    千里之外的武汉体育学院,在程菲成功做完自由体操最后一个动作时,几十名练习体操的小孩子一起欢呼着站了起来,站在旁边的一位年近半百的教练,眼泪也夺眶而出,她就是赵汉华——程菲和李珊珊这两个奥运会冠军的启蒙教练。

    “我非常高兴,这块金牌实现了几代中国体操人的梦想,也了却了我的一个宿愿。”赵汉华动情地对记者说。

    “当七八岁的程菲、李珊珊们第一次走进体操训练场时,我当然也不知道谁会成为奥运冠军,但我尽可能地照顾好她们每一个人。我对她们实在太了解了。”赵汉华说,“今天,我一看程菲在平衡木项目上第一个出场,就预感不好,结果程菲就掉了下来,还好,她很快调整过来了,她有比赛经验。”

    在武汉体院时,程菲家里条件非常艰苦,仅住宿伙食的费用,差不多就要耗去程菲父母一个月的收入。“平时其他孩子的家长总是带各种零食来看他们,程菲只能在一旁看着,有时还天真地问别人‘好吃吗’,我看着实在心疼,就想出了一个奖励方式,只要她学了一个新动作或者训练完成出色,就‘奖励’给她一大包好吃的零食。”赵汉华回忆,“程菲很爱父母,无论是在体操房还是寝室,只要旁边放着父母照片的,肯定是程菲的衣物。”

    回忆第一次看到程菲的情景,赵汉华至今仍记忆犹新,“远远地看只觉得那孩子简直太小了,我就摇头,但程菲爸爸特别恳切,说‘她杠子蛮好,拿过省里丙组的前三名’,我就跟他过去看。从背面看,发现小姑娘肩很宽,虽然年纪小但肌肉线条相当清晰。转过身,眼睛亮亮的,蛮机灵的样子。我就跟其他教练商量,最后破格同意她到武汉体院训练。”

    “一开始训练,我就发现这孩子特别坚强,再苦再累她也坚持,而且悟性非常强,别人几个月、半年才能做好的大回环,她24天就学会了。别的孩子上平衡木,不是翻不过去就是坐到木上,她不仅腾空高而且落地还往前冲,我们非常惊讶,都说这伢不得了,让她‘好好搞,以后当奥运冠军’。你看,现在梦想实现了!”赵汉华笑着说。

    当记者问赵汉华有什么话想给自己的弟子说时,她说:“体操比赛才开始,后面的单项比赛可能更加困难,希望她们能够将平时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为祖国争取更多荣誉。当然,如果有什么意外也不要紧,只要上了奥运赛场,没有得金牌也是英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