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从雅典小师妹到北京大姐大 射手张娟娟创造历史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朱峰 张荣锋)四年前的雅典,由老将何影带领张娟娟、林桑以一环之差负于韩国队,痛失奥运会射箭女团金牌,张娟娟作为小师妹可能还很难理解师姐何影那刻骨铭心的痛苦。

  四年后的北京,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高手的夹击,张娟娟以一己之力“虎口拔牙”,勇夺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金牌,已是队中大姐大的她认为这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在内心深处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到这枚金牌。因为这次我是队中的老大姐,为实现中国射箭队历史性突破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这不像四年前的雅典,我可以躲在师姐的身后受到庇护。”张娟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中,中国队两名年轻的选手郭丹、陈玲相继被淘汰,只有张娟娟一人闯入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张娟娟的对手是韩国选手朱贤贞,她赢了;半决赛对阵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尹玉姬,她又赢了;决赛对阵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朴成贤,她还是赢了!

  这是一枚怎样分量的金牌呀。这是24年来韩国队首次丢掉奥运会射箭女子项目金牌。这是中国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射箭金牌!27岁的山东姑娘张娟娟创造了历史!

  张娟娟一路走来不乏艰辛。

  2001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是张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也是张娟娟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赛。当时队里给她的任务是在世锦赛上夺取奖牌,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可在争夺前4名的淘汰赛中,张娟娟的第3支箭射出时,箭尾突然意外脱落,只中了3环,结果她残酷出局。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张娟娟在老大姐何影的带领下摘得银牌。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娟娟来说,这应该算是不错的结果。但对于长期被韩国队压制的中国射箭队来说,却是新添了一道酸楚。

  张娟娟回忆说,过去的失败对她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动力。雅典奥运会后,张娟娟发誓要击败韩国选手,为此她进行了细致周全的备战。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她说:“以往在女子射箭上,韩国队一枝独秀。可现在已今非昔比,我有这个信心。”

  张娟娟最终在比赛中实践了她的诺言。她在赛后对记者说:“今天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坚信能打败韩国选手,现在终于做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