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接过前辈手中的剑 之前练过跨栏练过中长跑

  24年前,栾菊杰赢得了奥运击剑金牌。

  24年后,仲满接过江苏老乡手中的剑。

  显示灯闪烁,比分定格为15比9。12日的北京奥运击剑馆,25岁的中国选手仲满让全世界大吃一惊。人们纷纷打听,这个夺取中国男子击剑历史上的第一金的小伙子,姓什名谁?他生在江苏南通,1983年2月28日生人。

在15岁跨栏前,他曾练过中长跑,“因为个高,某次被借调去打篮球,结果就被搞击剑的教练(黄保华)看上了。”

  成年后的仲满身高1.90米,体重75公斤,体型匀称,步伐灵活。

  教练黄保华认为,与当年弟子陈锋相比,仲满的技术能力更全面。

  陈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获得团体第七。

  仲满的冒尖,在几年前已经有先兆。2005年,刚刚晋升为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世界杯意大利站的个人第三,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 但发挥不稳的毛病也在困扰他,据《中国体育报》击剑记者王向娜回忆,“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仲满给人的感觉是比赛中输得很利索,往往在64强、32强的比赛中就被淘汰了。”

  这个时候,转机出现了。2006年8月,法国人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出任中国佩剑队主教练。在跟相关部门签合同时,中方的要求只有一个: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带回一枚击剑金牌。鲍埃尔没含糊地答应了。

  不过,在法国人的夺金计划中,仲满并不在此列。他将宝压在谭雪身上。即使谭雪单人赛折戟,她还有团体赛;即使没有女佩,还有男一号王敬之。

  在新华社8月初采访中国击剑队的特写稿里,有这么一段描述——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打开他的击剑包,将个人衣物一件一件仔细叠好,整齐地塞在击剑包的外层。“做事必须要细心,要有条理,”鲍埃尔说。

  但无可否认,仲满因为法国人的注入而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2007年,他获得了世界杯泰国站个人第三。2008年,他又在亚锦赛上击败队友王敬之夺冠。5月的世界杯波兰站上,仲满又先后挑落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奈姆奇克以及俄罗斯名将亚基缅科夺冠。他的世界排名,也历史性地进入世界第十名。

  他还成为了鲍埃尔的拯救者。在北京奥运会上,谭雪、王磊、王敬之们纷纷落马。人们开始安慰鲍埃尔,认为他无法完成合同。但仲满挺身而出了。12日的男佩第一局结束时,他以6比8落后,但第二局却神奇地打了对手一个9比1。

  他仍旧将功劳归结于鲍埃尔。在夺冠后,仲满说要把金牌献给鲍埃尔。“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老鲍在休息时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千万别被动,结果就越打越顺!”

  鲍埃尔的信息战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曾带领法国国家队夺得了悉尼奥运会的团体金牌,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他担任了意大利佩剑队主教练,弟子蒙塔诺获得了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而蒙塔诺的对手就是一个法国人。这次男子佩剑决赛,仲满面临的对手,正是法国击剑名将尼古拉•洛佩。

  不知道鲍埃尔看到昔日弟子的表现会有何评论。反正志在卫冕的上届冠军蒙塔诺在16强赛上负于一名西班牙选手,无缘八强。他在输掉比赛后大失所望,在进入混合区大门后随手击打右侧薄墙,打出了一个洞来。而被列为赛会头号种子的另一名意大利选手塔伦蒂诺在8强赛中负于了后来的冠军仲满。意大利人在进入混合区后一把扯下自己的击剑服和手套等衣物随手就扔在地上,临离开混合区时,他又气恼地飞腿狂踢混合区内的通道隔板。

  等待两位名将的,将是国际剑联的警告处分。不过他们至今仍然无法理解:仲满,靠的是什么秘密武器战胜他们的。

  正如2004年雅典田径场上的邢慧娜一样,北京奥运会上见证仲满夺冠的记者少之又少。但看台上有一个观众很特别:前天刚刚卫冕奥运会举重58公斤级冠军的陈艳青,她是以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身份前来观战的。“仲满为中国人,尤其为我们江苏人争得了荣誉!我当然要来。” 陈艳青笑着说。

  就职于国际击剑联合会竞赛总监及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的鄂洁,12日也感受到了国外同行的祝贺与羡慕,“好久没有人这么给我们祝贺了。”鄂洁认为本次赛事判罚不存在问题。自2006年都灵世锦赛起引入的“鹰眼”——裁判录像回放系统以来,误判可能性已经大大缩小。选手在个人比的十五剑中可提两次申诉,如录像回放证明裁判误判,运动员申诉次数不会减少。

  24年前,栾菊杰奥运夺冠后,中国击剑一度陷入低迷。老三剑客的两枚本该成为金色的奥运奖牌,都是中国剑客心中永远去的痛。12日,男花三剑客之一的叶冲声音哽咽,“谢谢你,你完成了我们没有完成的任务。”

  而在鄂洁看来,“这枚金牌对中国击剑是一个鼓励,也是推动这个运动在中国发展和普及的一个契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