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夺冠喜讯一到秧歌开扭 娟娟家乡父老喜“抬头”

  青岛沸腾了!莱西沸腾了!一个小小的农村沸腾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青岛姑娘张娟娟在8月14日下午,为国家、为青岛赢来了一枚宝贵的射箭金牌。看到女儿夺冠,娟娟的父母既高兴又为女儿骄傲,河头店镇抬头村的老少爷们也扭起秧歌唱起歌,尽情挥洒着心中的欢乐。

张娟娟第一时间给家里打回电话,她告诉记者,自己很想回家看望父母,并感谢本报对她的关注。青岛市及莱西市的相关领导,也赶到张家表示祝贺。

  ■家中探秘

  娟娟闺房成了荣誉室

  8月14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莱西市张娟娟的家,一家人和邻居们正在忙碌着收拾房间。有的在房间里摆放桌椅水果茶具,一派忙碌的景象。陆续有记者赶到张家,等待着她在下午的比赛中夺冠。大家议论说,张娟娟在上午的预赛中发挥十分好,夺冠的希望很大。当时莱西市下大雨,但大家的期待,并没有因此而降温。

  张娟娟的妈妈孙荣珍正在擦拭着房间里的奖杯,记者看到,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个大柜子,床头上摆放着张娟娟的大照片,墙壁上挂上各媒体对张娟娟的报道。大柜子的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奖杯荣誉证书和奖牌。整个房间看上去更像一个荣誉室,孙荣珍介绍说,这个房间是张娟娟的闺房,这些奖杯等也全是张娟娟在各种比赛中获得的。除了她进来打扫卫生,女儿不在家时,谁也不能到这个房间来。

  ■妈妈夸女

  坦言自己比女儿紧张

  张娟娟的爸爸张守文性格十分沉稳,见到记者只是笑了笑,以示欢迎。她的妈妈孙荣珍性格外向,自然担当了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她介绍说,得知女儿在排名赛上的成绩不理想,自己连8月10日上午的预赛直播都没敢看。直到莱西市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前来贺喜说,张娟娟和队友们在半决赛中进入前四名,她才略微放下心来。当天下午,在观看女儿和队友的比赛时,自己仍紧张得有些手足无措。

  孙荣珍说,在团体赛中,女儿她们获得亚军,自己对女儿越来越放心。她参加比赛的次数越来越多,状态也越来越好,自己对女儿在比赛中表现也越来越放心,每天都想从屏幕上看到女儿的飒飒英姿。在半决赛中张娟娟胜出,孙荣珍神情十分放松地表示,这次奥运会自己的胆识得到了锻炼,以后遇到什么事都不会紧张了。

  给宝贝女儿打个满分

  在8月10日下午,张娟娟和队友们获得亚军,她家成了欢乐的海洋,妈妈给她打出9分的高分。当天的比赛举行时,因为下雨,张家院子里没有摆放电视机,上百名亲友和邻居挤在张娟娟的家里,为她呐喊助威。有意思的是,大家观看的电视机,是张娟娟去年在广东参加比赛时,获得第一名的奖品。电视机本来运回家是给父母使用,不料妈妈一直封存到这届奥运会,在这台电视机前目睹了女儿夺冠的历程。

  在决赛直播中,她的父母与众多亲友邻居及记者们,守在电视机前为张娟娟和她的队友们鼓劲加油。近百名等待观看直播的人手中都拿着一面国旗,“张娟娟加油”的号子此起彼伏。张娟娟的父母被大家拥簇在房间的前排中间位置坐下,他们的神情看上去格外紧张,眼睛紧盯着电视屏幕。直到女儿击败对手获得冠军,他们俩的神情才放松下来,像年轻人一样,与现场观众一起欢呼起来。孙荣珍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对女儿今天的表现十分满意,给她打出10分的满分。

  张娟娟的母亲透露,8月13日张娟娟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14日要比赛的事情,“我告诉她,娟娟,你放心打就是了,我们支持你。”当张娟娟有惊无险击败韩国选手获得中国射箭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时,张娟娟的母亲激动异常,她说:“做父母的当然是特别激动,非常高兴,闺女为国争了光。她奋斗了这么多年,如今圆了她的梦,真是太棒了!”

  ■弟弟赞姐

  希望姐姐送他一辆车

  张娟娟还有个弟弟叫张伟欣,比姐姐小7岁,现在还在青岛大学读书,专业是日语。对于姐姐取得的成绩,张伟欣感到非常自豪,平时在学校里,因为姐姐的关系,张伟欣也总成为同学谈论的对象。

  张伟欣依然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自己还在上高中,由于宿舍里没有电视,张伟欣只能依靠收音机关注姐姐和韩国队的比赛。“当时我们宿舍12个人,全部围着一台收音机听比赛,每打完一箭我们就欢呼一下,用这种方式替姐姐加油。最后输给韩国队1环,我们都觉得非常可惜,舍友还安慰我。当时我感觉姐姐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没什么遗憾的了。”张伟欣说。

  北京奥运会张娟娟又将冲击奥运金牌,而张伟欣也将再次替姐姐加油,不过这次不用再使用收音机了。记者询问是否会去现场替姐姐加油,张伟欣表示不会去北京,“在家和父母一起看比赛挺好的,我们去了姐姐也会分心。”而对于姐姐届时如果夺冠之后如何庆祝的问题,张伟欣笑着说,“我想要姐姐送我一辆车,要求也不高,我比较喜欢福特。” 文/本报记者焦恭森 刘震 张延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