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8年沉寂秀丽发威续写辉煌 最想感谢的人是教练

  本报前线记者 张磊 北京报道

  来自辽宁的杨秀丽昨日晚经过10分钟的苦战,艰难战胜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这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柔选手时隔8年之后再夺这个项目的金牌。

  杨秀丽的右眼下部在激烈的比赛中受伤,右眼肿成了一条缝。走下赛场,杨秀丽大汗淋漓。这位淳朴的东北姑娘激动地说:“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教练刘永福。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天从早到晚带我训练。”

  出生在辽宁阜新市乌兰木图山脚下的杨秀丽凭着天生大骨架和山里人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从小就经常欺负男孩子,家周围的男孩子基本都领教过杨秀丽的厉害。家人看到她这么厉害,打算把她送到运动队去,她母亲曾说过“这个孩子太野性,练体育或许还能有点出息!”

  这一练练出了一个奥运冠军。

  在学校里练铅球的杨秀丽1997年开始柔道训练,通过两年半的训练,就在省少年比赛中取得第三名。次年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冠军。

  1999年,杨秀丽进入辽宁省队,辽宁女柔是全国一流的队伍,先后涌现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多名世界冠军。训练了很久都没有成绩让杨秀丽心里有些打退堂鼓,发现这个苗头后,刘永福劈头盖脸给杨秀丽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

  此后,杨秀丽横下一条心,更加玩命的训练,别的队友练完回去休息了,她就自己练沙包,别的队友睡觉了,她还在榻榻米上练习步伐……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爆发力,杨秀丽的成绩越来越好,也成为了刘永福的秘密武器,并最终成了奥运冠军。

  不过最开始训练时,杨秀丽并没有世界冠军的野心,朴实的她说过:“我发现只要好好训练,拿到好成绩,吃的伙食越来越好,给家里父母的钱也多起来,爸妈和亲戚都以我为骄傲!”现在,她已经成为家里最骄傲的人,她的那些小小的目标也全然实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