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挽雕弓娟娟射韩流 相隔四年中国姑娘笑到了最后

特派记者 吴 吉

张娟娟永远不会忘记“朴成贤”这个名字。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正是朴成贤给张娟娟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当时,张娟娟和队友何影、林桑一起参加了女子射箭团体赛的角逐。她们的最大对手,无疑是1984年以来包揽所有奥运会女子射箭项目金牌的“梦之队”韩国队。

在决赛里,中国队3名选手都射出了9环,最后一个出场的朴成贤被逼上了绝路——她如果打不出10环,金牌就是中国的了。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世界排名第一的朴成贤一箭命中靶心,替韩国队射落金牌。一箭饮恨,张娟娟记住了这位给她留下永远遗憾的韩国主将。

  8月14日,当张娟娟闯入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射箭个人决赛时,她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到如此之好的“复仇”机会。“这次我们就是憋着一口气来的,可惜团体赛还是赢不了韩国队。我就不信这个邪!”张娟娟最忌讳“恐韩症”这三个字,“他们的实力是很强,但不是不可战胜的。谁说我们就一定要输?”在世锦赛团体赛上将韩国队拉下马后,张娟娟更加坚定了韩国队“宁有种乎”的信念。所以14日,当张娟娟的晋级之路连续遇见3名韩国选手时,别人的反应是绝望,她自己的反应却是兴奋——最好的正名时刻到了!“我把这3场比赛当作3场战斗来准备!”在张娟娟的口中,充满了披挂上阵的踌躇满志。

  在这3场“战斗”中,跟朴成贤的决战无疑是一场最惊心动魄的较量。“今天的比赛可以说不是拼技术,而是比心理。”赛后,张娟娟看着老对手这样分析道。的确,当张娟娟还剩下最后一箭的时候,一切仿佛变成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重演——只要张娟娟射不出9环以上,冠军就会落入朴成贤的囊中。4年前,朴成贤射出了让中国队伤心的箭;4年后,张娟娟这制胜的箭也洞穿了对手的胸膛。“我每天都在做梦自己能够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今天我用自己的表现实现了梦想。”张娟娟言语间充满了幸福,“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我一直充满信心,最后一箭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不让冠军擦肩。”

  中国射箭队是奥运会上的“千年老二”,韩国选手对奥运会的女子射箭个人赛形成了长达24年的垄断……这一切,都随着张娟娟的一箭化成灰烬。“今天,我终于为中国射箭出了一口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