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夺金 “千年老二”中国射箭人出了一口气

  晚报特派记者 王 嫣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决赛日前,韩国媒体曾以优势心态提及:“团体比赛中,韩国男女队都战胜了中国队,就此双方的交战已经是女队6连胜,男队3连胜。”虽然这样的战绩让人难堪,但却是事实。

  即便是个人赛,1984年,戴着银牌的四川妹子李玲娟站在韩国的徐香顺右下方;1996年,何影紧挨着夺得金牌的韩国箭手金京郁。终于,中国射箭24年奥运会逢韩不胜的历史在2008年的北京成功逆转,这一次,是张娟娟站在中间,站在了最高领奖台。而两位韩国射箭高手则如众星拱月般,分护两边。两面太极旗中间,悬挂于最高处的五星红旗无比鲜艳。手捧鲜花,张娟娟激动地说:“我感觉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射箭人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

  曾经的“千年老二”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亮相,韩国女箭手便以王者的身份垄断了所参加的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的金牌。她们成就了奥运会6连冠的辉煌战绩,而韩国射箭队更是总共获得了14金7银4铜,相比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则总共只拿到4枚金牌。

  1984年,四川选手李玲娟打破多项奥运会纪录,但还是输给了同样初来乍到的韩国队,拿到一枚银牌。谁曾想,后人足足用了24年时间才超越了银牌,完成历史性突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马湘君、王红和王晓竹组成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何影在个人全能项目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屈居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最接近金牌的一次,何影、张娟娟和林桑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40∶241的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队,遗憾地与冠军擦身而过。历届奥运会,中国队曾4次距离最高领奖台仅一步之遥,却最终都倒在了最后一级台阶上。

  而中国射箭最尴尬的时刻出现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队遭遇 “滑铁卢”,在这两届奥运会上颗粒无收。2006年多哈亚运会,甚至北京奥运会的团体项目上,中韩之间的实力差距仍然清晰可见。但无论是奥运射箭首金,还是对韩首胜,都随着张娟娟昨天傍晚最后一箭扎入 “黄心”成功完成。

  如今再回头24年冲金路,仍然心酸,但就像张娟娟说的,也让人看到希望,“中国射箭队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从来就没“恐韩症”

  而分析张娟娟一日三破韩国高手的原因,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强大而稳定的心理。赛前张娟娟就曾说过,“我们从来不怕韩国队。”即使今年的团体决赛,三位中国选手输了9箭,差距明显,但下午走进靶场等待比赛时,她依然一脸轻松:“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大雨会帮助我的。”

  积极的心理暗示显然起了作用,在雨量时大时小,视线受阻的可观条件下,张娟娟还是打出了决赛110环的优异成绩。尤其是第一箭10环,第二箭射偏仅得7环的情况下,她也没受开局不利的影响,反而将韩国对手朴成贤逼得连出8环。“今天的比赛可以说没有什么技术可以分析,就是比心理。”张娟娟说,“我很高兴自己战胜了3名韩国选手,我每天都在梦想自己能够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上。今天下午,我终于用自己的表现实现了梦想,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我一直充满信心,最后一箭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不让冠军擦肩。”

  的确,从雅典到北京,张娟娟从队里的“二姐”变成了队长,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尤其是雅典之后她状态并不好,而她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也远不及于慧、何影来得响亮,但她克服了27岁的“高龄”,克服了倦怠彷徨的心理,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梦想坚持了下来。昨天下午“吉时雨”中的登顶是对她的执着和拼搏精神的最好回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