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别把“重在参与”变成“重在攀比”

    搜狐体育讯 上周末,托朋友的福,买到两张棒球比赛的门票,韩国对阵加拿大。棒球在中国是冷门项目,所以北京五棵松棒球中心场内的观众不算多,尤其是和旁边爆满的篮球馆比更嫌人少。

  观众席上的中国观众只占了不到一半,其中还有几队老师带领的小学生,应该是奥组委担心这类比赛冷场,寒了远道而来的客人的心,特意让孩子们来做“东道主”的。最惹眼的还是韩国观众,一小片一小片的占了小半个赛场。在中部看台的位置,有一些加拿大球迷,举着国旗,声势明显比韩国球迷差远了。

  比赛开始后,韩国球迷的职业素质便迫不及待的显现出来了。他们喊着统一的口号,有节奏的拍打着手里的充气棒,甚至还有衣着统一的女子啦啦队和一个肢体语言丰富的现场指挥。令人不由得想起几个月前韩国进口牛肉风波时,首尔街头上韩国民众抗议时表现出的极高组织性和示威水平。

  无论是韩国队还是韩国观众,水平和声势都远远超过了他们的加拿大对手。但这不妨碍加拿大球迷的看球兴致。有位嗓门颇大的加拿大球迷甚至时不时发动他周围的韩国球迷为加拿大队加油。high的不亦乐乎。尽管加拿大队最后还是输给了韩国队,但看得出,现场的加拿大队球迷一点都不沮丧。那个勇于发动对手球迷的加拿大哥们,甚至还和韩国球迷互换国旗抱在一起合影。

  以前米卢在中国如日中天的时候,有句他挂在嘴边的话也特别流行:态度决定一切。这话当然也适用于奥运会。有的人享受奥运,有的人则有可能“被奥运享受”了。前一类人,如同那个加拿大球迷,无论输赢,都很享受。可能对他来说,加拿大队能不能赢韩国队,远不如两队对垒时享受发动韩国球迷给加拿大队助威的乐趣大。毕竟,输了球早晚有机会赢回来,但千里迢迢跑到北京来拉拢对手的球迷给自己的球队加油,这种事情恐怕不易享受第二次。

  后一类人可能奥运期间就活的比较累了。每天算计着金牌数会不会被别人超过去,在他们心中,金牌总数和排名带来的愉悦远远超过比赛过程本身。“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在这里变成了“重在攀比”。仿佛如果中国军团最后真的成为金牌总数第一,中国就能从此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一样。在我们这个习惯于象征手法和心理暗示的国度,这样每天以看一遍金牌榜代替看比赛转播的人,并不是少数。想想,挺替他们累得慌的。

  据说某体育大学教授曾提出“奥运会金牌是公共物品”的说法。且不说这种说法有多少为举国体育体制辩护的成分,单以此论的逻辑,便足以将享受体育的过程抹杀殆尽,将功利体育赤裸裸的与全国人民捆绑在一起。实在是下下之论。当然,只要“金牌榜”情结还普遍存在,这种似是而非的谬论也就仍有其成立的社会基础。而这些人看奥运会,也就永远享受不到太多快乐。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兴奋剂——竞技体育的罪与罚

           千万别把奥运会报道成全运会

           请赐给男足一个精神领袖吧!

           让我们的运动员敢说、敢笑、敢挑战

                     人人都爱菲尔普斯

           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