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女队动态

郑洁晏紫顽强拼搏不负众望 夺得铜牌照样闪亮亮

  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它的成色却丝毫不亚于金灿灿的金牌。昨天,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进行了收官战。在女双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黄金组合郑洁/晏紫以两个6:2轻松击败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中国网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两对组合在首盘比赛中打得异常沉稳,双方都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但郑洁/晏紫在关键局的第6局中展现出了高出对手一筹的破发能力,在两度破发成功之后,郑洁/晏紫以6:2轻松先下一城。

  次盘,郑洁/晏紫继续在比赛中向对方施加压力,两人配合地非常默契,使得乌克兰组合在比赛中失误频频。随后,川妹组合利用对手的失误,在比赛中三次破掉了乌克兰组合的发球局,以6:2再下一城,并夺得了一枚宝贵的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铜牌。

  四年前的雅典,李婷和孙甜甜以一枚“神话”般的女双金牌为中国网球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两届大满贯得主、川妹子组合郑洁晏紫携手出击,收获了一枚铜牌,尽管只是第三名,但这枚奖牌的成色却丝毫不亚于金牌。

  一路走来 历经艰辛

  尽管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没有突出表现,但2006年,川妹组合却是大丰收,她们将澳网、温网双打冠军双双收入囊中,而在其他巡回赛中,郑洁晏紫也屡屡摘金夺银,这不禁让人对姐妹俩有更高的期待。不料,2007年,郑洁/晏紫的打法逐渐被对手熟悉,处在明处的黄金搭档被不少国外选手学习、研究。再加上郑洁的受伤,两人的状态和成绩都有所下降。好在2008年,伤愈复出的姐妹俩再次找到感觉,不仅在在年初的澳网进入了女双四强,而郑洁还在温网单打比赛中杀入四强。

  人们再次对这对黄金搭档在北京奥运会中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冲金道路 困难重重

  本次北京奥运会可谓奥运历史上最星光璀璨的网球阵容,单打比赛不仅云集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维科维奇、威廉姆斯姐妹等世界级大腕,女双选手也是强手如云。刚刚获得温网女双冠军的金满贯组合威廉姆斯姐妹、由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萨芬娜组成的赛会头号种子、美国大满贯组合达文波特/胡贝尔、新科澳网双打冠军邦达连科姐妹以及法网冠军西班牙的帕斯奎尔/加里奎斯组合等等到来到了北京,竞争可谓空前激烈。

  顽强拼搏 不负众望

  本次奥运会,川妹郑洁/晏紫抽到了下下签,首轮即遭遇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和胡萨诺娃的组合,好在川妹组合配合默契,艰难地拼进下一轮。在四分之一决赛,她们又遇到了头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和萨芬娜的俄罗斯组合,双方激战三个多小时,可谓本届奥运会最艰苦的双打比赛,最终顽强的郑洁/晏紫数次挽救赛点,靠着精神、意志力击败了这对强大的组合,成功晋级半决赛。那场比赛,川妹子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自己的精神意志、顽强的品质,赢得了尊重。

  最终,由于体力不支、川妹组合拼尽全力仍无缘决赛,尽管如此,这队黄金组合还是为中国网球拼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郑洁晏紫:

  国旗升起时,还是感到欣慰

  “其实还是有些羞愧,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我们让中国的国旗在奥运会网球赛场上升起来了。”拿到女双铜牌后,川妹郑洁晏紫显然对此成绩不满意,的确,这对两届大满贯得主完全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在两位姐妹花心中,只有金色的那枚奖牌才是她们最想要的。

  “看着国旗升起,这让我们感觉到了成绩的存在。”郑洁随后带着笑容说道,“从比赛一开始我们便想法设法让自己变得主动,我们在赛场上战斗般地努力,我们自己能够感觉到动力的强大。”晏紫补充道:“应该说不是很成功,但我和郑洁在比赛中的交流和配合还是不错,在我不在状态的时候她总能鼓励我,我总能感觉到我身边还有一个人在场上陪伴我,这是我奥运会最大的感受。”

  在抽到下下签的情况下,郑洁晏紫能连克强敌,奋力抢下一块宝贵的铜牌,这还是让川妹子感到满意:“我俩很满意这样的表现,大家都能够看到无论在女双还是女单赛场上,每个人的实力都是很强大的,这里有澳网温网法网的女单女双冠军,获得铜牌我们已经竭尽全力。”

  此外,川妹子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展现出来的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人难忘和感动,对此,晏紫说到:“在本届奥运会上,我想我和郑洁要表现出的就是四川精神,要证明我们勇敢,坚强,直面困难,接受挑战。其实本届奥运会从开始的抽签到过程都不轻松,我们遇到的对手都很强大,我们证明了自己,证明了四川人的勇敢和坚定。”

  当被问及是否在主场作战压力更大的时候,郑洁表示:“的确,观众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当然也有压力,观众的表现让我们感到强大的动力,这样我们感受到了压力的存在,当然,动力是更大的。”

  启蒙教练蔡洪玲

  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今天打得很好,打得非常好。”从电话中可以听出,四川省网球女队主教练蔡洪玲非常激动。“这块铜牌拿得真的很不容易,非常不错。”

  昨天在现场,蔡洪玲观看了爱徒比赛并不断给她们加油鼓劲,她对姐妹俩的表现非常满意: “总体来说今天这场球打得还比较放得开,打得十分积极主动,展现了她们的精神风貌。”

  同时,蔡洪玲还分析了金花取胜的技术要素:“今天她们的底线相持球对攻很有质量,为同伴在往前得分创造了很多机。另外她们的破网也很成功,拉高球和小斜线都非常到位。”,

  川妹组合的本届奥运会之旅堪称满是荆棘,在抽到下下签之后,郑洁晏紫依旧靠实力、靠意志力去拼搏,这无疑让把她们一手带大的蔡洪玲非常欣慰:“看到她们的表现,我觉得非常满意,她们体现出了川人拼搏不屈的精神,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陈甘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