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评论

男乒胜德国团体夺的冠军 正逢结婚两年纪念日

  纵然国际乒联几番更改乒乓球规则,还把奥运会双打比赛改做团体对决,但这根本无法撼动“乒乓长城”的高度和厚度,在昨晚的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中国三虎发挥出色,直落三场横扫德国队,捧得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个男团桂冠。

  直落三场无悬念

  现场实录

  此战王皓充当“急先锋”,“一哥”只用了不到半小时,就以3比0轻取德国新秀奥恰洛夫,为中国队打响头炮。此后登场的马琳也只是遭到波尔的小小抵抗,在第二局被打出1比7的尴尬开局,但经验丰富的他及时稳住阵脚,最终以3比1力克这个德国队的顶梁柱,彻底断了他们翻盘的念想。获胜后的马琳显得异常激动,双手大力画着圆圈庆祝胜利,而他的队友也早已雀跃而起。

  第三个出战的是王皓/王励勤,对决波尔/苏斯。谁想他们5比1的领先,竟然被配合默契的德国组合连续追分,以7比6将比分反超,很快以10比8率先拿到局点,关键时刻,中国组合临危不乱,依靠王皓的出众发挥,连得3分又以11比10反超,拿到局点。谁知波尔与苏斯互递一个眼神后,稳住阵脚,竟神奇般地连得2分,以13比11先赢一局。这反而激起中国搭档的斗志,德国教练最后关头的暂停也是回天乏术,王皓/王励勤以3比1胜出的同时,也为中国夺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男团金牌。

  对手直说没机会

  赛后感言

  赛后,中国三虎和教练刘国梁紧紧相拥,德国队带着他们的银牌也兴奋合影。波尔坦言:“我要祝贺中国男队,他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可是世界排名头三位啊,我们本来也只是想在决赛中让他们头疼一下,谁知道我们很快就被打败,几乎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实力。”不过话锋一转,他还是不经意间透露出对另一枚单打金牌的渴望,“其实我今天的表现也不差,虽然单打抽签并不算有利,但我会集中精力打好后面的比赛!”

  出人意料的是,在外界看来如此水到渠成的胜利却令中国队上下个个眼圈红润,来不及擦干眼泪的王励勤道:“我们非常高兴赢得了最后的决战,刘指导赛前就说了,中国队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团体冠军,这块金牌志在必得,现在可说是完成了一半的目标。”

  刘国梁双重幸福

  幕后故事

  “我们整体的优势还是比其他队伍略强,所以取胜应该在情理之中,这枚金牌也让他们在以后的单打比赛中,更容易轻装上阵。”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喜悦写在脸上,他不会忘了,当初他上任的时候,恩师蔡振华就跟他说了一句话,“你一定要超过我,不然算不上好教练。”如今奥运会首枚男团金牌在手,也算得上是一次小小的超越吧。

  确实,要说昨天刘国梁应该比谁都高兴,因为就在两年前的8月18日,他和王瑾大婚,一如我们所见,赛后他激动地亲吻脖子上挂着的结婚戒指。“这日子是蔡振华帮我选的,只是当时他也不知道两年后的今天会是男团决赛日,所以说,这是我今生值得纪念的日子,什么也比不上冠军当结婚纪念日礼物啊。”

  冷静之余,刘国梁又说:“其实更困难的比赛还在后面,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现在还远不是庆祝的时候,等到他们谁拿到了单打金牌,怎么庆祝我都奉陪。”晨报记者 刘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