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我们宁愿不要用伤痛背书的伟大

    搜狐体育讯 当刘翔转身离场走入运动员通道时,鸟巢九万名观众呆若木鸡。这个国家最被人崇拜的上海男人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了他的祖国奥运之旅,似乎让很多人都无法想象。

《纽约时报》的网站上做了一个大大的标题:“整个国家感受跨栏者的痛”(A Country Feels a Hurdler’s Pain),鸟巢的压抑似乎连大洋彼岸的人也清楚的感受到了。

  镜头前,从鸟巢走出来的姑娘们哭的形同泪人。同样泣不成声的还有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一个平时面对媒体嘻嘻哈哈的大老爷们哽咽的不能自持。尽管孙海平忍不住眼泪,但还是忍住了情绪的宣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第一句话是道歉,代表刘翔。他和一旁的冯树勇反反复复的强调刘翔是坚持到了最后,尽了全力才不得不放弃。似乎单纯的伤病还不够成为退赛的理由,必须让大家意识到:刘翔退赛是因为伤得不能再伤。

  虽然任何一个稍微了解职业体育的人都知道:带伤上阵是职业运动员所能犯下的最愚蠢的错误。但在我们这个每时每刻都很魔幻现实主义的国度里,“带伤上阵”是“咬咬牙就会挺过去”的同义词。似乎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和他的伟大成绩,都需要有几处隐隐作痛的伤疤来背书才算完美。于是,刘翔的退赛迅速被一些热爱荣誉胜过热爱比赛的人在网上抨击为“懦弱”,在他们看来,似乎带伤爬过终点线也好过转身离场。他们期待着刘翔能以自残的方式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崇敬,但刘翔让他们失望了。在他们看来,刘翔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以伤痛的名义放弃了在自己家门口打败西方人从而证明“中国人可以战胜你们”的大好机会,哪怕那个西方人很可能来自古巴。

  当然,也有一些人,想象出了不一样的东西。有位网友在博客上注解了刘翔的比赛号码,“1356,背负着13亿人,56个民族的期望。”这大概才是孙海平和冯树勇反复替刘翔道歉的潜台词吧。亿万人的期待,化作一个沉重的转身离场,谁能替刘翔扛下这幅重担?姚明当年曾对刘翔说:“我面对过的,你马上就将面对。”姚明没全说对,至少男篮输了球,还有场上其他四个兄弟和主教练可以替他分担一些,但从来是一个人飞奔的刘翔只能自己扛下来。

  尽管有了物权法,但运动员的优异成绩和金牌似乎从来都不属于赢得它的人。当你失去这些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谴责你,仿佛你以前只是在替他们保管优异成绩和金牌。再伟大的运动员也难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权利,刘翔也不例外。

  据说刘翔的伤早在奥运之前便有征兆,据说他为了出场比赛保守治疗了几个月,据说他在热身的时候对对手说“我脚跟痛,不可能跑得好的”,据说他在离开跑道之后泣不成声。

  他伤了,他来了,他退赛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  别把“重在参与”变成“重在攀比”

           兴奋剂——竞技体育的罪与罚

           千万别把奥运会报道成全运会

           请赐给男足一个精神领袖吧!

           让我们的运动员敢说、敢笑、敢挑战

                     人人都爱菲尔普斯

           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