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退赛孙海平泪流满面 伤处在跟腱退出属无奈

  刘翔退赛的结果,已经让他的教练孙海平无比痛心。不过,更大的挑战还出现在后头——孙海平必须在发布会上向众人坦承他此刻的心情。发布会后半程,一位加拿大记者的问题终于让孙海平泪如雨下,哽咽着击碎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释疑 1

  伤处在跟腱

  发布会伊始,孙海平就向所有关心刘翔的人道歉,“从刘翔从美国退出纽约比赛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在努力,但最终是这样的结果,我们也感到很难受。”

  孙海平解释说,刘翔的伤主要在大腿和脚跟。“他的大腿也不是突然拉伤的,而是逐渐积累起来的。后来经过治疗基本痊愈。从今天来看,他的大腿应该没有问题,造成今天退赛的主要原因还是脚跟。现在也难以确认他的脚跟伤具体哪天发生,大概有六七年的时间了。从雅典奥运会前,他的脚跟就有伤,后来恢复好了一点,大强度训练以后又有反应。”

  “16日晚上,我们进了奥运村,通过村里专家的会诊,拍了核磁共振,查出来他的伤是跟骨有问题,”孙海平说,“我们在几年前也帮他拍片子检查,当时怕他骨头有问题。因为刘翔的脚和一般正常人有点不一样,他的跟骨比别人突出一点。最早是跟骨磨破后形成了一个泡,变成了硬茧,后面又磨破后影响了肌腱,最终形成了现在的问题。”

  释疑 2

  退赛实属无奈

  对于刘翔退赛的决定,总教练冯树勇表示“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刘翔也是非常遗憾”。

  冯树勇介绍说:“今天早晨我们来到训练场开始做准备活动,刘翔的伤带来的疼痛越来越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刘翔也在尽他百分之百的努力,想在医生处理情况下先顺利通过第一轮的比赛。他的伤在右脚跟腱和骨头接触的地方,因为是支撑脚,所以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我看了整个过程,也感到可能困难很大,因为运动员在受到这样伤的时候,很多动作不是光说坚持就可以的。直到他最后进入检录处,还是想坚定自己信心坚持跑下来。”

  有位外国记者问冯树勇为何不早点公布刘翔的伤情,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冯树勇说:“报纸和互联网都有很多关于刘翔受伤的报道。5月份刘翔受伤之后,我们只是出于安全原因让他在纽约退出比赛。回到北京之后经过恰当的治疗,他的伤势已经解决了,后来给刘翔进行了非常好的训练,他的状况也越来越好,上周六确实出现了问题,当时没有人知道会像今天这么严重。”

  释疑 3

  浑身疼得发抖

  一位加拿大女记者请教孙海平:“您跟刘翔情同父子,您现在心里有何感受?刘翔有没有流泪?”这一问题让孙海平刹那间情绪失控。

  刚开始,孙指导的语调还算平稳:“刘翔到了准备活动场地以后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今天现场有三名大夫在帮刘翔做处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前面用的很多冷冻、喷雾等等办法都没用,因为这个伤的地方正好在跟骨,最受力的地方,只要脚一撑就软下来,但是他始终在坚持。最后,在进检录处之前,实在没有办法,就用了一个办法,请了我们一个体育医院的副院长,他是专门搞按摩的,就在他局部……”此时,孙海平突然失声,双手抚住脸庞泪如雨下。

  冯树勇接过话头说:“孙指导想给大家讲一些细节。刚才说医生用最强的治疗,当时刘翔已经疼得非常厉害,浑身在发抖。像奥运会比赛这种强度,运动员要承受多大的疼痛,这不是简单想一下,克服一下、忍一下就过去的。走进检录室的时候我看刘翔还是坚毅的表情,但是前面跑了几次的疼痛,我们可能想像不到。如果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他绝对不会退出来。”孙海平接着解释说:“刘翔看到我时哭了。”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