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评论

解放日报:赛后的精彩

  男子乒团,双王一马,马到成功,王者无敌。不过说句实话,动容更在赛后。

  也就两个画面,心底轻轻一拨。

  画面一:比赛结束,刘国梁与王励勤、王皓、马琳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要说这种场面也见得多了,可这四个男人越抱越紧、越抱越久,低着头的肩膀分明在抽动。

要说这种场面也见得不少,可偏偏这时现场观众见状齐声高唱起一首歌:“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抬起头来,四个男人,泪流满面。

  画面二:领完奖后,拍照时间,台上的王励勤们一脸孩子般笑容,坚持招手一定要刘国梁站上来。随后极其自然地,把他们的三块金牌取下,一起挂在了刘国梁身上。面对镜头,四个男人,笑得开心。

  瞬间突然明白,为何直落三局。

  于是便对前面的比赛有了一种回味,于是便对奥运的内涵有了一种品味。竞技的“技”是给人眼前美妙享受,竞技的“竞”则给人心底深度感动。欣赏一场体育比赛,两者不可偏废。回想一届奥运盛会,二者应该合一。如果光是乒乓过程,恐怕不会太多记忆;加上赛后这些画面,或许某天忽然想起。

  由此,似乎正蕴涵一种方法论的启示:我们该如何看奥运?除了关注比赛,也要关注人文。尤其接下来的奥运,我们的优势项目减少,更要学会欣赏享受。

  当比赛结束刹那,刘国梁第一反应,是拿出自己脖上项链,放在嘴上紧紧亲吻。那套着他的结婚戒指,昨正是他的两周年日。

  这同样是一种奥运的人文。

  这同样是一种赛后的精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