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离开留下满场黯然 世界聚焦在阿喀琉斯之踵



  特派记者  吴 吉

  古希腊神话中,刀枪不入的阿喀琉斯只有一个命门,那就是致命的脚后跟。8月18日的鸟巢,被寄予厚望的110米栏飞人刘翔草草结束了奥运赛程。没有金牌,甚至没有完成一次完整的比赛,刘翔这次离开,只留下满场黯然。此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一个地方——他那脆弱的脚后跟。

  脚伤:不可承受之重

  尽管赛前人们听了很多关于刘翔脚伤的传言,尽管大家也都看到了刘翔写在脸上的阴霾,但谁也没想到发令枪响后,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和他同组的选手抢跑了,大家都退回到了起跑处。

只有刘翔,他居然一把撕掉了贴在腿上的道次号,一瘸一拐地走出了赛场。没人看得到刘翔此刻脸上的表情,只看到一个无比落寞的背影。

  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下子击溃了本来意气风发的刘翔?“刘翔前段时间在美国退赛的时候是因为大腿拉伤,但那个伤势已经恢复了,这次的伤势在脚后跟。”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解开了笼罩在所有人心头的迷雾,“其实刘翔的这个伤已经有六七年了,包括2004年在雅典奥运的时候,他也是带伤上阵的。刘翔脚后跟的这块骨头跟常人不太一样,特别突出,所以经常会磨破、起泡。一遇到大强度训练,这个老伤就会复发。”孙海平说,当天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刘翔的伤势突然加剧,现场的3个医生马上对他进行了紧急救治。但是,“冷冻、喷雾都不管用,只有一个中医大夫的按摩暂时缓解了他的痛苦。刘翔本人非常坚定,想先进行完第一轮比赛再说。但是检录后,他本来麻木的感觉又恢复了。这一次更加疼痛。”刘翔输了,输给了自己定时炸弹般爆炸了的“阿喀琉斯之踵”。

  心伤:不可压抑之痛

  关于刘翔退赛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记者,现场爆满,盛况超过了百米飞人大战。但是在巨大的悲痛面前,没有人再多发一言。现场居然特别安静,除了摄影记者的快门声,整个会场回荡的就是孙海平难以抑制的抽泣声。说起刘翔在赛场上承受的痛苦,他几次都泣不成声。还是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狠心”地向记者们描述了刘翔经受的痛苦:“现场的中医治疗用的是最强的刺激,刘翔当时疼痛难忍,浑身在发抖。这种痛苦不是忍一下就能过去的。即便这样,走进检录室的刘翔表情依然坚毅。但是,每跑一步疼成什么样,可能谁也想像不到。还是那句话,不是到万不得已,刘翔绝不会退下来。”

  比右脚伤痛更让刘翔不堪忍受的,其实是4年努力化为乌有的巨大失落。退赛的瞬间,他其实是在亲手埋葬自己一直以来的辉煌梦想。孙海平告诉记者,事后在没人看见的角落,刘翔一直在暗暗垂泪。说起刘翔当天内心的挣扎,孙海平再次迸发出痛苦的泪水:“可以说,在准备过程中,刘翔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正如冯树勇说的那样,4年来,刘翔一直将北京卫冕当作自己的最大目标。在巨大的压力下,他都不曾退缩,但是这一次,他不得不向命运低头。

  神伤:不可预期之梦

  在这个时候,再去反复咀嚼伤痛已经毫无意义。人们更关心的是:刘翔什么时候能摆脱伤痛,回到跑道上继续飞翔。2006年,经历过短暂伤病的刘翔曾在复出首战中夺冠,实现了大阪大奖赛三连冠的美梦,并在瑞士洛桑大奖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那以后,伤病就成为刘翔最大的心病。本命年,刘翔许下的新年愿望不是夺冠,不是摘金,而是“没有伤病”。可惜他的愿望没有实现。大腿拉伤治愈后,埋伏很久的脚后跟伤势又来势汹汹。

  据冯树勇介绍,刘翔进驻奥运村后的首次训练伤势就突然加重。经过专家会诊和核磁共振检查,确诊是跟腱末梢的问题。跟腱受伤是运动员的常见伤病,很难治愈,特别是对于要求爆发力的短跑选手来说更是“致命打击”。为了避免永离赛场的悲剧发生,孙海平透露说,刘翔已经做好了蛰伏的准备:“刘翔今年将以养伤为主,争取年底恢复,今年的比赛就都不参加了。”

  拳击赛场上有句话:缩回拳头,是为了更重地打出去。那么这一次的受伤,是不是刘翔为更犀利的出击积蓄力量?全世界都在等着,飞人再次翱翔的那一天。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