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每日看点 > 每日看点0820 > 20日看点动态

21日看点:女篮战澳大利亚 20公里竞走刘虹冲金

    搜狐体育讯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杨佳薇 高利锋

  今日,中国女篮将与世界冠军澳大利亚队争夺奥运会女篮的决赛权,这也是中国女篮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而将与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在半决赛中争夺北京奥运会女篮决赛权,中国队需要有超水平发挥才可能制造冷门……

  16年来再次跻身奥运会四强,实力上处于下风的中国队希望给世界冠军制造更大的麻烦,她们期待能够借助主场优势制造冷门。而如果爆冷击败对手,那么将至少追平中国女篮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队实力处于下风

  中国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白俄罗斯队,这让球队再一次闯入奥运会的四强。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她们已经实现了奥运会前的既定目标,下面的比赛中她们再没有什么压力,球队需要做到的就是发挥出水平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不过,这虽然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三次闯入四强,但她们要想再前进一步非常困难。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相比,实力明显处于下风,在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中国队也曾大比分输给过澳大利亚队。

  作为世界冠军的澳大利亚队,她们在之前的六场比赛中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在与捷克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澳大利亚队完全压制了对手的进攻,即便面对身高占有优势的捷克球员,杰克逊、巴特科维奇和泰勒等人在对抗中丝毫不处下风,她们给对手制造了莫大的麻烦,相信明天遭遇中国女篮时,这些球员仍是澳大利亚队的主攻点。对于澳大利亚队来说,她们的目标就是等待与美国女篮的决赛,与中国队的半决赛也会被她们视为决赛的热身赛。

  不过,目前这支澳大利亚队和2006年相比,一些主力球员的状态似乎有所下滑。最新消息是,球队最有价值球员泰勒在刚刚对阵捷克的1/4决赛中不慎扭伤右脚踝,极有可能缺席半决赛,这对于中国队来说当然是利好。

  ■陈楠对抗劳伦杰克逊是焦点

  其实,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将是劳伦杰克逊和陈楠的内线对抗,效力于西雅图风暴的大美女杰克逊年少成名,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女子篮球运动员之一,在本次奥运会上杰克逊场均上场27分钟,得到18分7.4个篮板0.8次助攻,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因此她和陈楠的对抗将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而不论结果如何,陈楠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女内线队员之一了,在中国球员中,唯有陈楠有在WNBA效力的实力。

  此外,苗立杰在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有相当出色的发挥,她在进攻中带给球队莫大的帮助。替补陈晓丽出场后同样表现得很抢眼,她的个人进攻给对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至于球队另几个被寄予厚望的球员如隋菲菲、陈楠、卞兰等则在与白俄罗斯队的交锋中发挥一般,对阵澳大利亚队时,她们必须要站出来给予球队更多帮助,她们要给苗立杰更多支持。

  ☆陈楠 VS 劳伦杰克逊

  杰克逊是澳大利亚队的内线核心,她是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她同时是澳大利亚队中最优秀的球员。只要杰克逊能够在攻守两端带给球队更多帮助,那么澳大利亚队的赢球希望就会更大。陈楠是中国女篮的内线核心,对阵捷克队时她曾有不错的表现,但面对澳大利亚队时,她需要在场上带给球队更多帮助,她必须要在内线给对手施加更多压力。

  ☆苗立杰 VS 泰勒

  这是双方进攻核心的对抗。苗立杰是中国女篮的绝对核心,她在球队的进攻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突破进攻外,她要在外线用精准的投篮给予对手施加压力。泰勒是澳大利亚队的内外线串联点,她的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澳洲全队的攻守水平。除此之外,泰勒还要在个人进攻上有更好的发挥,这样澳大利亚人的胜算才会更大。

  ■交锋8年各有胜负

  中国与澳大利亚这两支球队之间可以说是没有秘密可言,相互间交手多次,8年来各有胜负。

  2008年4月,好运北京测试赛中,中国女篮在男篮球员的助威下以67-64险胜澳大利亚队,陈楠和陈晓丽两位内线主力先后被罚出场。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钻石杯洲际女子篮球赛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同分在A组,两队都以奥运会阵容出战,面对实力胜出自己一筹的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全场处于被动,最终以以70-84告负,全队失误20多次,此前热身赛的七连胜被终止。此役,苗立杰和陈晓丽各得14分,陈楠10分,而澳大利亚队的劳伦-杰克逊砍下全场最高的21分。

  中澳女篮除了场内的交锋,场外的花边也颇有意思,主帅汤姆-马赫是澳大利亚墨尔本人,曾经执教过澳大利亚女篮,并一手培养了劳伦-杰克逊和潘妮-泰勒等球员,他的妻子是澳大利亚女篮前任队长,现在他像郎平一样在比赛中遇到了自己的祖国。

  ★不容错过

  20公里竞走:刘虹冲女子金牌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队的优势项目,女子20公里项目也曾取得不错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再一次向这枚金牌发起冲击,承担这一重任的是21岁的刘虹。

  在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刘虹凭借1小时29分33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也让自己成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夺冠的首位中国运动员。

  而刘虹在“鸟巢”夺金的成绩,距离俄罗斯著名选手卡尼斯基娜在今年创造的最好成绩依旧有4分多钟的差距。卡尼斯基娜今年只有23岁,在2007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她以1小时30分09的成绩夺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而在去年10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决赛上,卡尼斯基娜以1小时26分47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接近了伊万诺娃的世界纪录。

  虽然竞走女子20公里项目上高手如云,但刘虹还是被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应该说有戏,只要她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确实有这样的可能。”

  女排:中国半决赛遭遇夺冠热门

  半决赛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将遭遇夺冠大热门巴西女排。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巴西女排和古巴女排均以3∶0战胜对手,晋级四强。

  承载着北京奥运卫冕的中国女排杀入四强,但半决赛时将是一场硬仗,拥有主场优势的女排能否打赢这场半决赛?

  谈到半决赛与巴西女排一战,陈忠和认为仍要重拾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不拼就没有机会了。对待巴西要把自己位置摆低去冲对方,现在要做的就是拼对手,把包袱甩给对手。”值得一提的是,自从雅典奥运会至今,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一共交手11次,中国女排4胜7负处于下风。

  沙排:决赛也有中国比基尼

  毫无疑问,这一天朝阳公园的看台上将会爆满,中国女子沙排将昂首挺进决赛。

    田佳/王洁将在决赛中挑战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而薛晨/张希也将在今日的季军争夺战中,与巴西组合狭路相逢。

  30岁的沃尔什和31岁的梅可谓沙滩排球界的黄金组合。沃尔什身高1.88米,被喻为“美国城墙”,拦网出色的她已连续两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最佳拦网球员。31岁的梅特雷纳后排防守稳如盾牌,她也连续3年被评为世界最佳防守球员。两人都已参加了3届奥运会,目前已经保持了108场世界比赛不败。本届奥运会的前6场比赛,她们都是2比0取胜。

  尽管美国组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是自2007年以来,田佳/王洁却是唯一一对战胜过沃尔什/梅特雷纳的组合,这似乎让田佳/王洁在家门口上演奇迹有了些许自信。

  

  男子110米栏:罗伯斯夺冠没悬念?

  在110米栏第二轮预赛中,夺冠的头号热门古巴小将罗伯斯在第二小组中跑出了13秒19的成绩,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轻松晋级半决赛,从表现看,这位天才小将可能只使出了70%的力量,赢得十分轻松。

  但是这轮比赛结束之后,美国选手奥利弗以13秒16的成绩位居第一位,古巴小将罗伯斯以13秒19的成绩获得复赛第二名,美国选手佩恩以13秒24的成绩获得复赛第三名,中国选手史冬鹏以13秒42的成绩获得这轮预赛的第八名。

  在这轮预赛中,罗伯斯显得非常轻松,在冲刺阶段,他已经明显的放松了。因为还要经历一轮预赛,所以罗伯斯明显有所保留。在他创造了12秒87的世界纪录之后,他一度是这个项目最热门的运动员。连刘翔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都坦言,罗伯斯是目前状态最好的运动员,而且发展潜力非常大。

  刘翔和特拉梅尔相继退出后,古巴人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罗伯斯在这个项目上夺冠似乎没有悬念。

  女子10米台:陈若琳、王鑫今日欲正名?

  女子跳台之所以被视为“梦之队”最大的软肋,关键就在于年轻选手的心理素质欠佳,中国梦之队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和世锦赛无缘单人十米台的冠军了。

  但陈若琳的出现,让人们打消了这样的看法。陈若琳是一名横空出世的小队员,年仅15岁。她的技术以轻巧见长,难度系数也较高。但如何保持稳定的发挥是她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世锦赛上,她就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重大失误而丢掉金牌。但在其后的一系列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陈若琳的稳定性有了提高。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陈若琳和王鑫一同为中国女子跳台正名的时候。同样,王鑫年仅15岁,但已经是墨尔本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尽管在大赛经验上还有些欠缺,但王鑫稳定的特点还是让她成为了女子跳台的关键人物。

  这个项目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2000年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冠军美国老将威尔金森、世界杯冠军加拿大名将海曼斯。

  ★今日电视转播表

  时间 电视台 项目

  09:00 CCTV1 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

  10:00 奥运频道 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半决赛

  11:00 CCTV2 女子沙排决赛

  11:00 CCTV1 小轮车男子、女子竞速决赛

  12:30 CCTV2 女子排球半决赛

  20:00 CCTV1 田径决赛

  20:00 CCTV2 女子排球半决赛

  20:00 奥运频道 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

  22:15 CCTV2 女子篮球半决赛

  (节目以电视台当天播出时间为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