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男篮旗帜姚明:我希望下一个4年不要这么折腾了

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3届奥运会对姚明各有不同意义。

  在悉尼时,初出茅庐的他只是队里的一个“菜鸟”,而当年小巨人的“第一任务”是收集各个代表团的徽章,差不多集了200来个。回国后不久正是叶莉的生日,姚明选出其中最漂亮的50个给了当年因伤错过奥运的心上人。“这就是为什么她最后会对我的态度软下来。在那之后,她会在拒绝我之前至少考虑一下要不要和我出去。我把其余的150个保存下来,以防万一她没有感动,我还可以再试。
”姚明换徽章的习惯由此得以保留,即使在北京,这也是一道必备程序,“你们可能看到我在场上比较严肃,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奥运会不仅仅只是比赛,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做,比如会会老朋友,比如换换徽章……”

  雅典,已不需要大姚再使出“心计”,他手上的红丝带连接着爱人的心。姚明的第一任务是带领球队冲进八强,看似渺茫的任务,却在最后一刻迎来了曙光,一分险胜世界冠军塞黑,留了一下巴胡须的姚明完成了核心应该完成的工作。“4年前在雅典,比赛过程是受罪,结果却是天下掉下一个大馅饼,皆大欢喜。”即使在今天回味,也多少能品出甜蜜。

  又过去4年,叶莉已是姚明的太太,而大姚不但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更是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虽然结果依然是第八,但姚明却难得舒心起来,“我们这次是冲着打破历史纪录而来的,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连续打出了好球,这在我为国家队征战11年里不多见的。”没有突破,当然也有遗憾,而这遗憾,却似乎带着快乐的成分,“这次奥运,我感觉整个过程激情澎湃。答案稍微有点遗憾。这个遗憾是因为过程一直都非常精彩,提高了大家的期望值,包括我自己。但是希望太高了,最后造成了一点小小的遗憾。”

  “总体而言,我这次奥运会非常愉快。”走完北京这一站,姚明即将年满28了。伦敦奥运,是否还能见到这位中国篮球旗帜人物的身影?“下一次奥运会还打不打?我有那么老吗?说实话,4年实在太遥远了。我在过去4年里动了3次大手术,我希望,下一个4年不要这么折腾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