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林丹夺金的幕后故事 收敛个性对镜子大喊"错了"

  特派记者王敏 袁文通 石磊磊 本报北京专电

  中国羽毛球队被誉为世界羽坛的梦之队,这支屡获殊荣的队伍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林丹被誉为“超级丹”,他是羽坛第一男单选手,他与谢杏芳的恋情成为佳话,北京奥运会让他如愿以偿,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一雪兵败雅典之耻。

但林丹成功的背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球迷祝福“不要再输给陶菲克”

  在雅典奥运会前,林丹已经成就了羽坛世界第一人,被公认为“超级丹”。他需要的只是一枚加冕王者身份的奥运金牌。但命运偏偏捉弄他,雅典奥运男单首轮他便黯然出局,赛后林丹痛苦地向媒体说:“不要再叫我超级丹。”林丹回忆起四年前那个落寞的夜晚,“当时我把自己关在奥运村的房间里,一个人坐在床上,当时整个人都是木的,整个晚上一直都在发短信,直到第二天早上,我才知道奥运会已经离我远去了。”林丹用温情的目光看了看坐在身边的谢杏芳,那个难熬的夜晚如何度过,这对羽坛情侣应该是最清楚的。

  雅典的铩羽而归,让那个21岁的大男孩一夜之间仿佛成熟起来,他学会了坚强和忍耐。林丹说起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一次他在坐出租车时被司机认出,司机是个羽毛球爱好者,一下子就认出了林丹,他滔滔不绝地告诉林丹,应该怎么对付国外高手,该采取哪种战术。

  这个故事后来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流传的一个经典笑话。

  中国羽毛球队经常爬山训练,有一次林丹被游客认出,那个游客大声对他喊道:“加油,不要再输给陶菲克。”至今林丹对这句话记忆犹新:“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换种活法,不能让大家再失望!”

  收敛个性对着镜子大喊“错了”

  林丹是个有血性的男子,他脾气之大在圈内出了名,“自己是个蛮有个性的人,但今年很不顺。”林丹自我评价。

  从年初与李矛的冲突,再到殴打吉新鹏事件,媒体的矛头几乎都指向性格火爆的林丹,“当时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非议,很多媒体不了解事实的真相,一些朋友和球迷通过这两件事情可能不像以前那样支持我。”在如此多的非议面前,林丹学会了用调节心态来收敛个性。据林丹自述,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由于状态起伏,恼怒的他经常会摔断球拍来发泄情感,“不过我把断了的球拍留在房间里,提醒自己不要这样做,并告诉自己,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必须要调整好状态和情绪。”林丹透露了一个他释放压力的办法,在极度心烦的时候,他通常会一个人呆在房间,对着镜子或者窗户,大喊“错了”,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北京奥运会前,林丹获取了24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没有一枚是奥运奖牌,“奥运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目标,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我相信很多人希望我拿。”林丹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