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热门评论

库兹明:不一定参加下届奥运 但射击不打算放弃


  得过11次世界冠军,10次欧洲冠军,在12次洲际和世界大赛中获得银牌或铜牌,还在奥运会上拿过一金一银。

  无论是谁,头上有着这么多光环,足以夸耀一生。但他以61岁高龄,还奋斗在奥运会赛场,拿着一公斤重的手枪,与年轻人较量。

  这次他打得不好,15日的第一轮,他只打了277环;第二天第二轮,打了288环,两轮加起来名列第十三,没进决赛,与他的进前六目标相去甚远。

  拉脱维亚“老枪”阿法纳西·库兹明14岁开始练射击,20岁入选苏联国家队,到29岁才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因为射击队高手如云。

  苏联解体后,在拉脱维亚,射击运动式微。拉脱维亚奥委会也给库兹明一些补贴,但远远不够训练之用,库兹明只好自己跑腿找“财神爷”,用自己的名气获得赞助。

  他从拉脱维亚警官学校退休后,一直在射击队执教。他和妻子在里加郊外有座小别墅,有时去那里钓钓鱼,采采蘑菇。

  今年7月,他不得不跟随乌克兰射击队到波兰集训,每天1小时身体训练,3小时射击练习,定额是200到250发子弹。他年纪大了,坚持下来着实不易。

  他心中有一个比他更厉害的对手,德国的“射击机器”舒曼——那个人夺过45枚世界杯和世锦赛金牌,奥运会上夺过3枚金牌和1枚银牌。这次,他显然比不上了,舒曼夺得了银牌。

  他与舒曼的较量始于20年前的汉城(首尔)奥运会,当时库兹明41岁,打败了26岁的舒曼,夺得金牌,舒曼得银牌。4年后在巴塞罗那,舒曼抢到了金牌,他得了银牌——这是拉脱维亚独立后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如今舒曼也46岁了,但比起库兹明来,简直是一头出山虎。

  舒曼曾说过,要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时库兹明65岁,还会不会去向舒曼找回场子?

  “我还不知道会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他说,“但射击,我可不打算放弃。” 与顶尖高手较量20年 “我还不知道会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但射击,我可不打算放弃。”

  ——阿法纳西·库兹明

    除了法华津宽和库兹明,北京奥运会年过花甲的运动员,还有61岁的加拿大马术选手伊安·米拉和60岁的澳大利亚马术障碍赛选手劳瑞·勒沃尔。

  劳瑞·勒沃尔从小梦想自己能参加奥运会,苦苦奋斗50多年,终于成功,堪称奇迹。他放下生意,告别家人,多年在欧洲练马术,在最后时刻赶上了北京奥运会。

  伊安·米拉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后,没有缺席过一届,这次是第10届了(一说9届),比丹麦传奇帆船运动员埃弗斯特隆还多。他获得过40多次大奖赛冠军。

  北京奥运会最年长的女选手也是马术运动员,来自日本的八木美枝子,今年58岁。加拿大飞碟射击女运动员苏珊·纳特拉斯比她只小一岁。

  至今,最年长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是瑞典射击选手奥斯卡·斯万。

  1908年7月9日,斯万在第4届奥运会上夺得射击金牌,颁奖时,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握着他的手说:“斯万大叔,您参加奥运比赛太晚了,不然你一定会拿到更多金牌!”

  斯万笑着说:“没什么,我们下届奥运会再见!”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斯万夺得银牌,当时他72岁零280天。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