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从悉尼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 女曲的奥运寻梦之旅

  八年前,中国女曲第一次闯进奥运会决赛圈比赛;八年后,中国女曲在家门口闯入决赛却以遗憾收场。八年间,中国女曲成为继女排之后第二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集体球类队伍。但在她们心中,却一直在追寻着一个最大的梦想——奥运冠军。

而今,心服口服输给世界第一的中国女曲,正要重头再来。

  悉尼

  首次亮相震惊世界

  作为新兴项目,八年前中国女曲还不被看好,因为她们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决赛圈,甚至在亚洲也被认为是二流球队。1999年,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之后,中国女曲终于历史性地第一次闯进奥运会决赛圈。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她们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她们就用一个第五名震惊了世界。随后,金昶伯带领着中国女曲在2002年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战绩。她们首先在澳门举行的冠军杯比赛中首次称雄,之后又勇夺得世界杯的第三名。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曲更是击败原来的亚洲霸主韩国队,第一次登上了亚运会冠军的宝座。

  雅典

  点球大战非常遗憾

  2004年,雅典。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强队的中国女曲,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然而,半决赛,中国女曲遭遇点球噩梦,3:4不低劲旅德国队,无缘金牌争夺,她们的金牌梦也不得不宣告推迟。更遗憾的是,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她们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输给阿根廷后又错过了铜牌,最终无缘奖牌。然而,对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决赛圈比赛的女曲来说,能闯进四强已经又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了。随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曲成绩开始波动,她们在2004年冠军杯上仅列第5名,到了2006年世界杯更是仅列第9名。幸好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在淘汰韩国队后,又在决赛中战胜日本队,蝉联了亚运会冠军。

  北京

  几乎已经触摸金牌

  2008年,重新调整后的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以世界第六的身份再次开始金牌之梦的追逐。虽然,她们被分在了被称为死亡之组的小组。3:0胜西班牙,3:0胜南非,0:1负荷兰,6:1大胜韩国,2:2平澳大利亚,中国女曲用三胜一平一负的骄人战绩冲出死亡之组。半决赛,她们遭遇雅典奥运会淘汰自己的德国队,姑娘们改写了历史3:2淘汰了对手,历史上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遗憾地是,这场巅峰对决证明了她们还没有成为世界最好,2球也是中国女曲与荷兰队的真实差距。然而,北京奥运过后,又将是一个四年的轮回,中国女曲擦干眼泪之后,明日依旧踏上寻梦之旅。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