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人家”:四合院里一家三代服务各国来宾

  北京有相当多的星级酒店,然而还是有不少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的游客,特意入住到了“奥运人家”。他们说,住在四合院里,就是希望能体验到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的生活氛围。因为奥运会,“老北京”的四合院文化更多地曝光在世界的目光之中。

借着白天赛事较少的机会,记者走进几条北京胡同,了解一下这些外国游客眼中的“北京生活”。

  德国夫妇爱喝茉莉花茶

  西城区什刹海大金丝胡同12号住着一对德国夫妇皮特和西蒙娜,他们是首批入住奥运人家的外国游客。这个小四合院里,石榴树、香椿树郁郁葱葱,金丝雀、百灵鸟在鸟笼中翩翩挥翅,东南西北四面的房屋将花花草草围在其中。据女主人王志熹介绍,她特意腾出4间12平方米的卧室用于接待游客。“外国游客都长得比较高大,我特意把家里原来的床都换掉,买了两张加大的床。”她透露,德国夫妇本来想住有一张大双人床的东厢房,但由于那间房早就被人预订了,他们就只好住在只有两张小床的西厢房。

  每天早上9点,在葫芦藤下的开放式餐厅内,皮特和西蒙娜就来悠闲地吃女主人精心为他们准备的早餐:切片面包、草莓酱、奶酪、水果搭配茉莉花茶。“茶很棒、好喝,我最喜欢茉莉花茶”,西蒙娜说,中国茶令她印象深刻。夫妇二人都是第一次来北京,来北京前特意到柏林大学学习了10个月的中文。

  王志熹现在也能和皮特夫妇进行简单的交流,“为接待外国游客,我也和丈夫荆继昌专门请了老师学习英语,现在已基本能用英语为他们服务了。” “豆汁是一定要让客人尝一次的”,王志喜对自己的“奥运菜谱”如数家珍,“比赛这几天,家里天天好像过年,炸丸子、醮汁鱼,都是我们的拿手菜,老北京的地道口味、色香俱全。”

  一家三代服务各国来宾

  西城区前马厂胡同9号霍家大院里更热闹,主人王克俊说,奥运开幕第二天,拥有6间客房的“奥运人家”即告“客满”。王克俊将院子装扮得十分有特色。天棚、鱼缸、石榴树成了大院的亮点,梁栋上由老北京祖传画师手绘两个月的宫廷彩画,也为小院增色不少。一顶大红的轿子、一个历经了几代人的黄包车,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留影。王克俊家所住的霍家大院在这里非常有名,所以她除了接纳入住的外国游客外,也会热情地为感受胡同里四合院的游客们提供参观机会。王克俊80岁的母亲李秀时身穿一袭精致旗袍,不停地向好奇的游客讲述四合院里历史与文化。王克俊的儿子王恒刚刚大学毕业,他是家里英语最好的一员,现在他几乎足不出户,一有外国客人就得用英语接待。

  每天晚上,王克俊都和家人把电视搬到院子里的瓜藤下,在青花瓷桌上摆满水果,邀请客人们到院子里,边纳凉边看比赛。王克俊的12位房客分别来自新西兰、法国、瑞典和荷兰四国,新西兰房客尼克表示,能住在传统的北京民居,体会中国文化,让他觉得很幸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