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奥运征程问题频现 三顽疾制约未来发展

视频:中国女排完美表现 3-1力克古巴摘得铜牌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战绩是五胜三负,最终以斩获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收官。回顾本届奥运会的艰难历程,特别是先后不敌古巴、美国和巴西三支女排劲旅的关键性战役,凸显出中国女排现有接发球体系的致命弱点。而中国女排在基本功训练和调整队员状态方面,同样值得进行深入的反思。

  主教练陈忠和执掌中国女排的帅印历经了两个奥运周期。

按照现有的战术体系安排,中国女排将进攻实力最突出的王一梅放在需要打两轮两点攻的大主攻位置上,这样安排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保障前排两点攻轮次的顺利渡轮,尽量避免卡轮问题的出现。

  不过,由于王一梅自身并不参与接发球任务,因此需要接应周苏红、主攻李娟和自由人张娜来共同分担一传。可是,当王一梅在后排进行隐蔽站位的时候,就同时需要前排的主攻李娟和接应周苏红进行后撤来兼顾接发球,这样很容易由于分心导致接发球的质量出现问题,进而出现前排“一点攻”的尴尬局面。

  反观欧美劲旅的战术体系安排则更加的科学,巴西女排和美国女排就是将进攻实力最突出的球员安排在接应位置上,尽管其同样不参与接发球的任务,但是由于自身站位轮次的平衡,仅仅需要一个前排主攻后撤就可以满足接发球体系的要求,这也就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双主攻”接发球体系。

  因此,中国女排在与欧美劲旅进行对阵时,主要是由于接发球体系致命弱点的暴露,被对手抓住机会,频频利用发球的冲击性破坏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导致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被成功抽离,进而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同时,中国女排个人的接发球能力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导致整体接发球体系的稳定性起伏不定。其中,自由人张娜由于颈椎受伤手术,一传能力离其巅峰状态差距甚远,而其固有的站位过死的毛病始终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

  而主攻李娟和杨昊的接发球质量同样不够稳定,时不时的失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非常致命的,进而导致独撑大局的周苏红也同样由于兼顾队友出现起伏。这从根本上暴露出中国女排基层梯队忽视基本功训练的弊端,进而导致新人无法涌现。

  此外,中国女排伤病问题同样是导致最终无法卫冕奥运会冠军的重要因素。由于队员们常年处于比赛和训练的高负荷运转之中,根本无暇进行充分的休息和调整,进而导致伤病积重难返,大大影响了奥运会的备战质量。

  反观欧美劲旅在对于球员的休养生息方面非常具有人性化。美国女排在结束世界女排大奖赛后,集体休假一个星期进行自我调整。而在得到充分的休息之后,队员们都能够保证冲刺奥运备战的集训质量,进而在奥运会期间调整出最佳的竞技状态。

  中国女排目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无法进行回避的,能否得到有效的解决,将最终决定着中国女排未来的走势。(搜狐体育 海林/文)

中国战胜古巴夺得女排铜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