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中国男单8年来奥运首夺冠 马琳摘金直追两传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乒乓球比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展开了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二号种子马琳发挥出色,以4-1(11-9、11-9、6-11、11-7、11-9)完胜头号种子王皓,喜获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男单金牌,成为男乒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中国第3位奥运会单打冠军。

而王皓和王励勤的银牌和铜牌也第一次让三面五星红旗在乒球男单奥运赛场同时升起。

  自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男子单打是中国乒乓球队这支已经站在世界之巅的队伍最没有十足把握夺冠的项目。20年间,中国乒乓球男队摘得了6届奥运的3枚金牌,50%的夺金率远远落后与乒乓球其它小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彻底走出了低谷,历史性地创造了一个国家包揽所有乒乓球金牌的壮举。现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和老将王涛会师决赛,分获冠亚军。同年,刘国梁还获得了第17届世界杯男单冠军,后来在1999年,他又在第45届世乒赛决赛中战胜队友马琳获得了世锦赛冠军,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得主。

  2000年在悉尼,中国乒乓球队复制了亚特兰大的神奇,再次包揽四枚金牌。名将孔令辉在男单决赛中3比2战胜了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而他夺冠后激动地疯狂亲吻胸前的国旗的一幕感染了全中国无数球迷。而孔令辉也实现了男子单打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大满贯,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之后第三个实现这一创举的男选手。而另一位实现大满贯的刘国梁获得了那届的单打铜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小将王浩没能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对韩国选手柳承敏疯狂搏杀,他以总比分2比4败下阵来,屈居亚军,这也是他第一次负柳承敏。 而当时马琳在1/4决赛就负于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

  今天,中国乒乓球男队经过卧薪尝胆,终于弥补了四年前的遗憾,战胜了各国好手,包揽了冠亚季军。而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马琳终于在奥运会扬眉吐气,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而只要马琳在今后获得一次世锦赛冠军,他就将追上已经成为教练的刘国梁、孔令辉,成为中国男子乒坛第3个实现大满贯的选手。

    附奥运会乒乓球历届男单冠军:

    1988年 首尔     韩国 刘南奎

    1992年 巴塞罗那 瑞典 瓦尔德内尔

    1996年 亚特兰大 中国 刘国梁

    2000年 悉尼     中国 孔令辉

    2004年 雅典     韩国 柳承敏

    2008年 北京     中国 马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