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男足决赛阿根廷为何卫冕成功 高乔人荣誉感更强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任重)1:0!昨天的鸟巢体育场,成为了阿根廷人欢乐的海洋。他们凭借着迪马里亚在下半场的精妙挑射1球气走尼日利亚,赢得了北京奥运的男足金牌!阿根廷也成为继英国、乌拉圭以及匈牙利之后,第四支成功在奥运男足卫冕的球队。

  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马斯切拉诺等人压阵的阿根廷队理所当然的在昨天的比赛中占据了上风,但是上半场尼日利亚队的防守相当有效,双方只能互交白卷。易地再战,第57分钟时尼日利亚前场传球失误,阿根廷在快速反击中由梅西直塞迪马里亚,后者在禁区前沿巧妙的挑射破门。之后,尼日利亚试图通过边路进攻撕开阿根廷防线,并制造出了几次机会。尤其是第84分钟尼日利亚的奥比纳在左路成功突破之后传中,阿尼切贝在前点垫射极有威胁。多亏阿根廷门将罗梅罗反应超级神速,在门线上将球抱住才避免比分被扳平。最终,阿根廷成功的将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卫冕成功。

  进球功臣迪马里亚跃龙门?

  1米67的身高、55公斤的体重,即便是在矮个成群的阿根廷队中,迪马里亚的身高、体重也是倒数第二。不过正是这样一名干瘪瘦小的球员,却屡屡成为阿根廷获胜的关键先生。对阵澳大利亚的小组赛,下半场上场的迪马里亚助攻拉韦齐完成绝杀;与荷兰的1/4决赛,迪马里亚在加时赛更用一个进球将阿根廷送进四强;他在对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创造的一个点球,也让潘帕斯雄鹰得以首开纪录;决赛中,他那完成那记挑射前的冷静,让行家们津津乐道。

  从开始的20分钟出场时间,到后来的场场首发,迪马里亚用他出色的表现征服了主帅巴蒂斯塔。虽然队内地位不及梅西、里克尔梅,队友所给予的支持也不够,但迪马里亚仍然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阿根廷最致命的一击,并成为阿根廷夺冠的最大成功之一。其实在07年的世青赛,上作为替补队员的“小天使”在22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打入3球,助攻2次,效率惊人。现效力于葡萄牙本菲卡的他,在上赛季即入选了欧足联评选的欧冠十大新星,而今夏在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也使得他引起了皇马、切尔西、国米等多家豪门的浓厚兴趣。

  阿根廷为何卫冕成功:高乔人荣誉感更强

  两次卫冕奥运会冠军,让进20多年来一直在世界杯和美洲杯上双重失意的阿根廷足球,多少找到了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在足球商业化横行的年代中,奥运会足球比赛在时间上已经和欧洲职业联赛有了很大的冲突,大多数欧洲俱乐部,是不愿意将自己手中那些高水平适龄球员派到奥运会上“浪费体力,影响状态”。再加上欧洲足球强国对奥运会足球赛并非特别重视,所以注定奥运会更多的成为非洲和南美洲球队扬威的天下。最近5届奥运会,只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西班牙队夺冠,其余4次则被阿根廷、喀麦隆、尼日利亚瓜分。而阿根廷足球人才之鼎盛,远非喀麦隆、尼日利亚可及,这是他们最近2年都问鼎足球奥运金牌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巴西足协同样对奥运足球金牌虎视眈眈。只可惜,阿根廷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和巴西相比要强不少。因为从血缘的角度来讲,阿根廷人和欧洲靠得更近,在南美洲更有优越感,也更看重集体荣誉,梅西这样的大牌不顾俱乐部反对也要来奥运会。相对而言,巴西人的性格显然散漫不少,荣誉感也显然不如阿根廷人,卡卡不来北京固然和俱乐部有关,但是自己的态度不坚决也是一方面。本届奥运会,巴西人虽然也是人才济济,但是这些已经在拜仁、皇马、AC米兰等欧洲豪门中找到自己位置的巴西天才们,似乎并不在意奥运会金牌,而更原因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因为奥运会足球赛是没有多少球探关心的,如果世界杯和美洲杯上表现出色,固然有其他豪门来挖自己,自己也有资本和东家商谈更好的合同。在这样的心理下,巴西国奥在本届奥运会上就没有打出过一场漂亮的比赛,还被阿根廷人好好的羞辱了一番。

  尼日利亚败因:雄鹰太“欧化”

  和12年前那场巅峰对决相比,阿根廷的阵容豪华程度不减当年,尼日利亚却完全变了个样——昨天在阿根廷人面前,他们更多时候显得缩手缩脚,只是在最后时刻有限度的打出了几次反击,和12年前那支胆敢和巴西阿根廷对攻的“非洲雄鹰”想去实在太遥远。

  从昨天的比赛来看,现在的尼日利亚显然被“欧化”了许多。无论是在整体战术上还是各人发挥上,和12年前相比都显得更严谨,很少有随意性的发挥,就连奥比纳昨天在比赛中最后那几次突破的模式,都更似一位欧洲球员,恪守在左边路进行,而非当年阿莫卡奇那样的带有很大随意性的,在前场无所不在的狂飙式突破。

  这样的尼日利亚,很显然已经失去当年那种阿根廷人和巴西人最害怕的因素——原生态足球。当年阿根廷和巴西害怕非洲足球,就是因为自己的所谓技术,在非洲人的随意性面前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但是一旦非洲雄鹰开始亦步亦趋的玩起程式化足球,那么阿根廷人正好可以如对付那些东欧球队一样,很轻松的用技术玩死他们。这就是昨天尼日利亚人的悲哀。

  深度

  奥运足球难以影响南非世界杯?

  随着阿根廷波澜不惊的击败尼日利亚夺冠,本届奥运足球比赛也全部落下帷幕。此次出现在北京奥运的各国足球才俊中,虽然有梅西、小罗、帕托、里克尔梅、马凯、蒙托利沃等人,但是总体表现似乎让人有些疲软;即便是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强强对话对话,也都演变成了一边倒式的屠杀,和经典丝毫沾不上边。可以这样说,本届奥运会足球赛,绝不能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样,在观赏性和技战术上都给之后几年的国际足球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2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比赛,其实对之后10年内足球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当时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各国奥运足球代表队中,主要是以1976年年龄段为主。而且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恰好是上个世纪世界足坛人才发展最鼎盛的时期。巴西的罗纳尔多、卡洛斯;意大利的维埃里,皮耶罗、法国的亨利;阿根廷的奥特加、克雷斯波、尼日利亚的卡努、奥利塞赫等人均属于当时的适龄选手并参加了那届奥运会。2年后的法国世界杯固然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参加而波澜壮阔,场面异常精彩。而且在之后10年内,这些人均成为各自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在国际足坛叱诧风云。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罗纳尔多、卡洛斯、卡努、等人,要么刚刚涉及5大联赛,初生牛犊不怕虎,要么还在荷甲等欧洲二流联赛中练就了疯狂的进球欲。这也直接导致了那届奥运会足球赛的总体打法丝毫不保守,基本上都是以攻势足球为己任,尼日利亚半决赛和决赛连克巴西阿根廷夺冠,两场比赛一共打进12球,场面之激烈,至今让人感觉荡气回肠。

  但是现在,资本足球已经让当年的那些激情无影无踪。之前北京2008奥运会足球引起全世界的注意,不是因为梅西小罗,而是国际足联和欧洲俱乐部间就是否应该让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的争论,最终官司打上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回到场上的小罗、梅西、帕托,则并没有将在俱乐部的劲头带到奥运会上来,光面堂皇的说法是打了一个赛季后太累,真正的原因则恐怕是害怕自己受伤,影响自己的收入。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本届奥运会男足比赛,也无法给2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提供什么技术流派上的预见。

  现场

  “谢亚龙下课”

  奥运足球决赛下半场,阿根廷队1比0领先。阿根廷迷在尼日利亚球门后高呼“阿根廷、阿根廷”。尽管潘帕斯雄鹰的威力十足,可是对于现场众多中国球迷来说,这就是一场隔山观虎斗,趴桥看水流的比赛。阿根廷球迷兴奋了,中国球迷干点什么?喊点实际的吧!“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一时间搞得看台上的外国球迷和记者都不知所措,一位荷兰记者问中国观众在喊什么:“我知道点中文,加油不是这么说啊!”身着瓦努阿图T恤的志愿者说:“那是中国足协主席,中国足球很烂,与他有关!”那个荷兰人疑惑的点了点头。

  而在阿根廷的颁奖仪式后,又有球迷高呼了:“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梅西们还在向看台球迷示意,他哪里知道球迷喊的与他无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