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 “四路合一”中国女曲奥运夺银

  8月22日,中国女曲经过70分钟的顽强拼搏,未挑翻老牌世界冠军荷兰队,最终以0比2失利……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中国女曲的姑娘们依然很自豪,因为经过多年拼争,她们终于在中国曲棍球史上写下了一个崭新而又振奋人心的纪录——北京奥运会女曲比赛亚军!

  问及成因何在?一位知情人士的回答是:“四路合一”。

乍一听有点费解,但静心细想,恍然大悟。

  路之一:举国体制

  曲棍球运动在中国体育圈里属“边缘项目”,全国曲棍球人口不到3000人,而注册的专业选手,男的不足200人,女的约为400人左右。与欧洲一些国家相比,其普及程度可谓小巫见大巫。如荷兰,仅曲棍球俱乐部就有2000多家,那么在家门口拿什么与人家较量?回答是:举国体制。

  在各省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之下,调集精兵强将,长期集训。并在训练、比赛、科研、医务、请外教、后勤等方面,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简单地说,为了保证队伍能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获得宝贵的比赛经验和技术,中国女曲出国参赛的次数,比上届奥运会几乎翻了一番;在医务和康复方面,为了让队员们在大运动训练之后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和恢复,仅按摩师就增加了4人。

  此外,从体育总局方面来说,为了保证备战奥运的质量,从事曲棍球教练和领导工作整整20年的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杜兆才,从去年初就开始下队亲自督战;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以“队里的一员”的身份,多次下队给运动员、教练员鼓劲、谈心和做思想工作。有一次,几位运动员因暂时理解不了老金的“严厉”手段,萌生了“撤”的念头,结果蔡振华亲自下队,用了很长时间,分别与几名队员单独进行了沟通……

  如今在队员们的眼里:“蔡局长就是一位拿过世界冠军的老大哥。”而在金昶伯眼里,蔡振华更是个“老朋友”。

  路之二:严格训练

  来自韩国的主教练金昶佰,在北京奥运会开赛之前就已经向媒体多次表示:“我是职业教练,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力争在奥运会上拿冠军”。虽然有关方面不太愿意把目标说得过高,但金昶佰仍坚持着这一心态。

  中国队领队杜兆才在介绍金昶佰时说,他就是一个非常严格、非常有个性、有敬业精神的教练。他来中国已9年,而且把老婆和三个孩子都带到了北京。其中大儿子和二女儿都在清华大学读书,分别学生物和中文,小儿子也上了初二。但全身心扑在训练中的他,经常是过家门而不入,整天在队里。几年来,他在队里每天都是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以后才睡。已50多岁的他,长期都这样,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为什么说他是“魔鬼”教练?杜兆才说,他一直实施大运动量训练。他认为这是中国女曲与世界强队拼争的基础,因此在体能训练方面强度就比较大,如100米×20次的间隙跑中,运动员的心率经常达到220次/分!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有时一堂训练课,中间不吃饭不休息,他竟然能站上六七个小时。我当过教练,有时看着姑娘们累得都快瘫倒时,真不忍心看下去,但金昶佰就能狠下来。

  不过,金昶佰说:“我是很严,但我也很心疼和佩服她们。我的狠心只是想让中国女曲在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

  先后两次带领韩国队、三次带领中国队参加奥运会,金昶伯虽然没拿到那个最高荣誉,但他的梦想仍在闪光:“在我心里,没拿到金牌就不算成功。”8月22日晚,金昶伯强调说。尽管如此,中国女曲能取得这一历史突破,金昶伯功不可没。

  路之三:忍痛负重

  这是大家公认的,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因为项目特点,其身材和长相都很漂亮,但在中国女曲18个队员中,30岁以上的选手就有10人,而只有两人结婚(前卫程晖当了母亲),还有5人没对象,这是为什么?回答也许你根本不相信:“忍痛负重呗!”

  何为“痛”?记者了解到,在备战奥运会期间,队员们每周就只有半天休息,而每天早上5点起,出早操,上午、下午都训练,晚饭后或上课、或开队会、或进行训练录像分析等,但大多数时间还要放在伤病治疗和康复按摩上。“剩余的时间就想睡觉,哪有时间和心思考虑个人问题。”这是一位老队员的感受。

  记者还了解到,每天晚上队里的队医和按摩师是最忙的,因为在“枪林弹雨”的曲棍球训练和比赛中,运动员很容易受伤。加之老队员占三分之二,所以康复室每天都是人满满的。令人佩服的是,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大家都在咬牙坚持。

  如28岁短角球射手马弋博,肩伤已很重,每天上场前都得打绷带加固,但就从未停止过训练和比赛。

  本次奥运会为中国队得分最多的射手,32岁的付宝荣,腰伤频频发作,其痛只有她自己和大夫知道,而她就从来不言不语。

  本次奥运会淘汰赛,为中国队射进关键一球、帮助中国队获得决赛权的李红侠,其膝关节半月板在3个多月前刚动过手术;

  19岁的前锋赵玉雕,锁骨粉碎性骨折,奥运会比赛期间固定钢钉还没有拆除……

  还有,在“魔鬼”教练金昶伯超负荷的大运动量训练以及“暂不消化和理解”的大声指责下,其累、其烦、其闷,一个“痛”字怎能了之?

  路之四:集体智慧

  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然而一大批无名英雄确实无人知晓。

  最简单地说,中国女曲的中方教练就有4人,他们分别担任着守门员、后卫、前锋和前卫的单项训练,而且每天训练完都要把各自的训练结果和相关录像整理、编辑后汇总到金昶伯那里,然后再参与分析和商议计划。

  有国外行家分析说,中国女曲此次进步神速,原因就在其打法风格比4年前雅典奥运会时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在进攻上加强了攻击力,尤其是配合射门(本次奥运会该项技术得分率与冠军荷兰队持平,达22%),在防守上也增添了欧洲也是世界上最流行、最先进的紧逼包夹打法,如对持球队员进行二夹一、三夹一等,此打法为中国队创下了许多抢断和快速反击的得分机会……而这些打法风格的形成,就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

  对此,有知情人告诉记者,中方助理教练与老金的配合默契。尤其是在一些有误解或是有争议的技战术问题上,助理教练们总是有礼有节地与其交流和沟通,甚至主动让步。所以老金也把助理教练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交流中也从不保留。

  俗话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女曲能有今天,真要感谢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