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4分钟跨越20年 井村生日礼物收获奖牌

  四分钟跨越整整20年,时间的力量从来没有被如此放大。水立方中,中国花样游泳队在《黄河》与《茉莉花》混编的音乐声中,展现了主教练井村雅代描绘的“最精彩的中国”。最终上海姑娘黄雪辰、孙 亭和队友一起摘下了等待已久的奖牌。

  特派记者 朱轶

  昨天,短短四分钟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中国花样游泳队以97.500分的总成绩终于赢得了一枚沉甸甸的铜牌,而日本队则因失误遭遇自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的最大尴尬——首次在集体项目中无缘奖牌,甚至因为队员体力透支出现失误而被扣分,最终与美国队并列第五名。俄罗斯、西班牙、中国和加拿大分列前四名。这是中国花游队首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得知中国队夺牌的消息后,赵雯副市长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上海籍选手孙萩亭和黄雪辰的家人,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市体育局领导赶赴两位运动员家中,祝贺孙萩亭、黄雪辰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市体育局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花样游泳队发去了贺信,祝贺中国花样游泳队取得历史性突破。

  4分钟

  承载一年前预留的惊喜

  当中国花样游泳队穿着“画龙”图案的队服出场时,水立方就迸发出巨大的声浪。

  “我们就是想表达一个龙的主题。”郑嘉,中国花游队的教练,感慨着一年多的暗暗苦练就为了这四分钟的惊艳,“这套动作我们编排了一年多,去年“好运北京赛”我们也没有比,就是想把惊喜留在最后。”

  花游的姑娘们以高难度的双人翻腾动作带着观众们走进了“龙”和“中国”的世界。随后在《黄河》与《茉莉花》的音乐衬托下,姑娘们一连串高难度的托举和旋转再度赢得一片掌声,随后是极其新颖的用手臂模拟的惟妙惟肖的波浪造型,然后又奇幻般地“生”出一朵茉莉花。梦幻般的串联让水立方的四分钟显得那么的短暂。

  “今天,她们的能力全部表现出来了。”主教练井村雅代笑得格外灿烂。其实,在中国队比赛结束后,是日本队的比赛,作为日本人,井村没在场边观赛,“我通过电视屏幕上看了她们的比赛,那时候我和我的队员们在一起。”当队员们开始哭着拥抱时,带领中国击败自己祖国的井村微笑着看着队员,看着她们肆意庆祝。井村对自己的冷静解释道,“因为这并不是我的惊喜,这是我的目标。”

  一个人

  井村最好的生日礼物是奖牌

  当然说起中国花游,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她的到来和这群乐于创造奇迹的花游姑娘们一起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双人项目上,蒋文文/蒋婷婷的第四名已经成为突破的第一个坐标。

  昨天的水立方,井村又成为中国花游改写历史的见证人。中国花游选手的手脚纤长,身体柔韧性好,但是与欧美国家的选手相比,身体素质较差,动作力度不够。井村雅代在接手中国队后,着重对她们进行了身体素质的改造。“我针对中国选手的特点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包括力量训练、饮食习惯和训练时间等多个方面。”

  郑嘉认为,中国姑娘们能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是中、日双方教练成功协作的结果。

  其实,8月16日是井村的生日。不过对于那个生日,井村仅仅许了个愿,“我相信队员们要是拿块奖牌就是对我生日最好的祝愿。”这个生日愿望实现后,张晓欢说一年前她们给井村送了条项链,当作生日礼物,一年后奖牌是最好的礼物。除了惦记着井村教练的生日,所有人也都在关心着井村的未来,究竟是留在中国,还是回国执教。

  关于去留,井村本人没有给出答案,不过,在她看来中国队依然需要高水平的教练。中国花游经历20年站上领奖台,那么中国花游与金牌的距离呢?井村又一次笑了,“那要看教练的力量,也许4年也许40年,完全在于教练的指导。”

  20年

  花游集体终于登上领奖台

  在奥运会上追逐了20年,中国花游终于拿到奥运会铜牌。在自己创造的历史面前,队员们都选择最激动的庆祝方式,不过有些奇怪,大家除了眼角的泪水,还有紧紧地拥抱,并没有太多太多策划好的庆祝。

  或许,短短的四分钟远远无法涵盖这20年来,中国花游人付出的努力。

  “我想雇一个游泳运动员,帮我游每天的4000米;雇一个田径运动员,帮我在每天早上绕着田径场跑步;雇一个举重运动员,帮我扛杠铃;雇两个舞蹈演员,一个帮我跳古典芭蕾、一个跳民族舞;雇一个水球运动员,帮我练踩水、跃起;雇一个南海捞珍珠的,帮我憋3分钟。”

  当多哈亚运会,中国花游夺得两枚金牌后,花样游泳队员顾贝贝在自己的博客上开玩笑地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但正是她和她的队友在未来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都在不折不扣地完成所有的训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中国花游看到了冲击奥运会奖牌的希望。

  “我们是体育总局里,每天最早去场馆的运动队,也是每晚最晚离开的。每天早上7点我们就开始了训练,我们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业余假日。”花游队队长张晓欢回忆起来依然感慨,“不过我们做到了,之前的奥运会,我们没能登上领奖台但是这一次,我们终于做到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