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罕见改判断了陈中三冠梦 北京奥运展现最大公正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在历届奥运会上,因兴奋剂问题而取消名次的案例不少,但因申诉改判结果的案例倒是罕见。昨天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跆拳道比赛,就出现了本届奥运会首例申诉成功改判结果的案例。

这个改判,也令中国选手陈中无缘半决赛,也无法实现冲击“三连冠”的梦想。

  昨天的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卫冕冠军陈中1比0战胜英国选手萨·史蒂文森。但赛后,史蒂文森对比赛最后时刻的一个争议判罚提出上诉。经过仲裁委员会裁定,英国队申诉成功,比分改判为1比2,史蒂文森将代替陈中进入半决赛。

  在那场1/4决赛中,陈中和史蒂文森都显得十分谨慎。直到第二局结束前,陈中才用一记左脚侧踢获得1分。最后一局比赛即将结束时,最后一搏的史蒂文森发动进攻,并且左脚下劈击头动作踢中陈中头部!

  这是一个2分的得分动作,但主裁判却没有判罚,引起史蒂文森的不满。当即,主裁判召集4名边裁沟通商议,最终认为史蒂文森这一进攻动作没有得分。

  史蒂文森对于这个判罚依旧不解,但还是微笑着向陈中祝贺,并无奈地摇着头离开赛场。赛后,史蒂文森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坚定地认为,自己下劈击头是一个2分得分动作,但愿意接受裁判的判罚。

  之后,英国队就这个争议判罚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上诉,希望能够通过录像重新研究这个得分动作是否有效。当陈中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进行半决赛前,裁判长宣布了仲裁委员会的决定:英国选手史蒂文森下劈击头得分动作有效,改判这场比赛史蒂文森获胜,陈中失去晋级半决赛的资格。

  这个消息公布之后,陈中的教练也马上就此再次提出申诉,使得半决赛的比赛只能暂停等待最后结果。20多分钟后,大会仲裁委员会再次通知,维持仲裁结果不变,史蒂文森晋级决赛。

  在稍后进行的半决赛中,史蒂文森1比4不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无缘决赛。这样一来,陈中也失去了参加复活赛的资格,无缘奖牌。

  ■剑在江湖北京奥运会展现最大公正

  昨天的跆拳道“改判事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也许是因为事件的一位当事人是冲击“三连冠”的中国选手陈中。对于这次改判,在遗憾之余,很多人还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有错就改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在其他的一些比赛中,也存在着很多改判的事实。激流皮划艇女子单人皮艇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晶晶因漏过了5号门而被主裁判赛后改判罚去50秒,失去了进军决赛的机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半决赛中,很有希望冲金的中国选手郭爽虽然战胜了对手,但是赛后也被判罚犯规而取消了比赛成绩。在举重赛场,中国选手陆永也有一次成功的试举被裁判改判为失败,险些与冠军失之交臂……这些公正判罚也使有些人所谓的“东道主优势”变得苍白无力。

  北京奥运会即将结束,据国际奥委会的技术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的裁判失误远远低于历届奥运会。

  在北京奥运会上,自行车、体操、击剑、网球、射击等往届奥运会裁判争议较多的项目,中国奥组委将“录像回放辅助判决”,俗称“鹰眼系统”引入比赛。这一措施,显然是对裁判有意或无意的误判有了很大的监督作用。中国奥组委这样做,就是不愿意裁判的失误枉费了运动员多年的努力,更是断了东道主从中获得利益的后路。

  借助“鹰眼系统”,国际泳联驳回了塞尔维亚代表团对于菲利普斯的质疑,国际业余拳击总会也驳回了中国拳手胡青对法国选手索夫成绩的质疑……

  这一切都证明,北京奥运会需要的是最高程度的追求公正、公平原则,让运动员的付出和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让“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加完美地实现。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

  陈中:三届奥运已知足

  表示改判对心情影响不大

  得知改判比分的事实不能改变后,陈中和教练就离开赛场回到奥运村。当记者拨通陈中的电话后,她显得十分平静。陈中表示这个结果对自己的心情影响不大,自己对能够参加三届奥运会已感到满足。陈中平静地说,“我已经尽力了,之前的备战也特别努力,能参加三届奥运会我已经很知足。”

  对于对手的那次下劈击头动作,陈中回忆说:“她的下劈击头成功地施展出来了,但我也不能确定是否很成功地踢中我的有效部位。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在赛场上,一切都要服从裁判。”邱江剑

  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赵磊:

  本可以不接受改判

  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本届奥运会的裁判赵磊表示:“对于运动员的申诉,监督委员会有‘接受’和‘不接受’两种态度。”赵磊表示,如果当时中国方面死抠跆拳道相关规定的话,是可以拒绝接受改判的。“毕竟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史上,还从未出现过申诉后比分改变的案例。”但为了顾全大局,体现跆拳道比赛的真正精髓,中国方面并没有进行太多的申辩,便接受了这个结果。“主要是今天陈中表现得有点紧张,没有放开打。在场上放不开是正常的,我们不能怪队员,主要的责任在我们。”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腾达

  英国跆拳道领队———

  中国表现出运动精神

  英国跆拳道队领队加里·霍尔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改判,我们非常非常高兴,这是史无前例的。赛事监督接受了我们的上诉并做了调查。我们信任主管机构、奥运会组织者和中国。最后仲裁委员会更改决定是非常好、非常正确的举措。中国表现出了很好的运动精神。”邱江剑

  跆拳道赛果

  女子67公斤以上级

  墨西哥埃斯皮诺萨夺冠

  男子80公斤以上级

  韩国车东旻夺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