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北京奥运会摘铜谢幕 中国女排甘苦相伴后继有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阳文) 昨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结束了女排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在季军争夺战中,发挥出色,以3比1力克老牌劲旅古巴队,摘得铜牌。赛后,主教练陈忠和泪洒赛场。

  自2001年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以来,先后率队获得了2003年世界杯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在二十年后重夺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也希望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取得优秀成绩,再铸辉煌。

  然而,中国女排从2005年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不断出现意外情况,数名主力队员因伤病不得不离队休养。直到今年,赵蕊蕊、冯坤、张娜、王一梅才再度归队。然而,短暂的训练时间难以使她们完全恢复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存在着攻传配合不默契、心理不稳定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队的水平。

  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三胜两负,名列小组第三名。其中,与古巴和美国队之战,中国女排均是在占有先机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最后决胜局告负,暴露出波动大、失误较多、接发球不到位及进攻弱等诸多问题。不过,在此后的1/4决赛与俄罗斯女排的生死战中,中国队保持着较好的心态,充分打出了自身的特点。面对俄罗斯队的强力发球和高点攻拦,中国队沉着应战,力拼每一球、每一分,迫使对手不断出现失误,最后以3比0击败对手,成功晋级四强。

  与巴西女排进行的半决赛,可能是中国队北京奥运会中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在这场争夺中,巴西女排攻防兼备、技术全面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相反,中国队数名队员状态不佳,战术混乱,关键时刻抓不住机会,在连失两局后,第三局完全崩溃,无缘决赛。不过,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心态调整得不错,全队士气高昂,利用古巴队求胜心切、失误频繁的机会,终于摘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北京奥运会后,虽然能部分老将可能退役,但多名新人已经有了相当的水平,而且潜力不小。如果在下一奥运周期得到精心的调教和自身的努力训练,中国女排仍然能够再现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